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多党合作

绵阳民进赴盐亭县鹅溪镇军民村调研

发布日期:2023-06-08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6月2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民进市委主委李京平深入盐亭县鹅溪镇军民村和军民水库调研,市水利局长马建光参加调研。盐亭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黄世勇,县水利局长赵伟科,鹅溪镇党委书记任科伟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军民村和军民水库,任科伟详细介绍了该村乡村振兴建设和军民水库运行情况。

李京平对军民村建设发展和军民水库的管理和保水举措给予肯定,特别对水库提升资源承载力优化生态环境做出的成绩表示赞许。他说,军民村村名源于该村的军民水库,而军民水库是具有特别双拥意义的历史载体。1973年12月,时任成都军区司令员秦基伟带领所属部队官兵与当地干部群众一起修建水库,有效缓解了当地干旱缺水现状,充分展现了坚如磐石的“军爱民,民拥军”的军民双拥关系。他希望,一是职能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贯彻水库管理工作始终;二是充分挖掘军民水库的历史文化价值并加以保护和传承,激励干部群众积极支持水利事业建设;三是提高水库综合效益,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深度挖掘水库生态、文旅等产业附加值,探索共享水库新途径;四是要强化水利宣传引导,要加强对水源保护和节约用水的宣传教育,提升群众对生态环保的自觉性,并通过军民文化阵地建设,提升群众对绿水青山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他表示,此次调研是民进市委应基层干部群众热切期望的务实之举和贯彻落实“凝心铸魂强根据、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的具体实践,民进市委将充分发挥界别优势,主动知情问政,加强与水利行政部门的协商,积极为建设军民水库宣讲展示厅争取更多支持。

据悉,军民水库位于军民村与梓潼县宝石乡交界区域,连接军民村、阁楼村,属小(一)型水库,水源面积296亩,总库容近300万立方米,有效灌面达到3000余亩。水库于1973年11月动工修建,于1974年3月大坝建成,1975年3月正式竣工。水库的建设极大扭转了建库前灌区水利设施落后,常年干旱粮食减产,人畜吃水困难的现象。该水库原名“青春水库”,1973年12月8日,时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成都部队秦基伟司令员率领指战员4000余人来到水库工地,秦司令员和军师团首长每天到工地带头劳动,参加挖土、运土、大大激发了工地干部和群众兴修水库的积极性。期间,在工地劳动的军区战旗文工团的同志们就地取材创作文艺作品,军民携手开展文艺演出,随军医疗队为广大群众免费治病,凝聚了浓厚的军民鱼水情。为颂扬成都军区部队官兵与群众修建水库期间的鱼水情怀,水库更名为“军民水库”。目前,鹅溪镇军民村拟建设民水库宣讲展示厅,主要用于军民水库军民文化、水利文化视听展示、精神宣传,和相关文献及音视频资料收集、挖掘和保护工作的开展,以牢记历史,铭记恩情,弘扬军民鱼水情深优良传统,传承新时代水利精神,激励广大群众牢固树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优良作风,积极参与、支持水利事业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