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涪城区民宗局做好“加减乘除”法,狠抓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

发布日期:2020-06-29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为扎实做好全区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工作,保护好广大教职人员和信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涪城区民宗局做实做细各项工作,切实将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管理各项要求落到实处。

“加”强防范,强化机制。涪城区民宗局印发《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度宗教场所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进一步明确了工作重点和要求,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建立形成了“区级统一组织、各乡镇(街道)分片协调、各宗教场所全面参与”的三级联防联控机制。同时,要求各场所通过建立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演练、建立工作台账,进一步完善安全管理制度。

“减”少风险,强化排查。涪城区民宗局认真对照市局印发的《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55查”》文件要求,通过场所自查、常规检查、暗访检查和各级督查等方式,重点针对场所建筑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以及用电、用气安全等情况,及时排查和整治存在的漏洞和薄弱环节,全面排查宗教场所各类安全隐患。同时,通过现场示范指导,进一步提高了宗教场所内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截至目前,涪城区民宗局已累计出动180余人次对各场所开展检查。

“乘”势宣传,强化教育。涪城区民宗局通过微信群及时传达学习了省市区关于安全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同时定期召开了宗教场所安全工作会,深入安排部署相关工作,要求各场所建立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在场所内设置安全警示标识,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增强信教群众防火意识,营造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舆论氛围。截至目前,已向全区14处宗教活动场所累计发出宣传信息100余条,张贴宣传标语20幅,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

“除”去隐患,强化整改。涪城区民宗局以开展“春安行动”为契机,对宗教场所全覆盖检查,做到全方位、全要素摸排,共查出电线裸露、设备老化及墙体破损等安全隐患31条,当场纠正问题9条,责令限期整改22条。同时,严格落实督查机制,组建专项督查组查看整改措施落实、工作人员值守、防控工作状态等情况,确保层层落实责任,条条进行销号,做到真查真改,有效提高了宗教场所的安全防范意识,确保隐患排查治理有成效。

(涪城区委统战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