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绵阳各族青少年研学交流活动正式开营

发布日期:2023-08-15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8月14日,绵阳各族青少年研学交流活动正式开营,来自全市13个县(市、区)、园区的54名各族青少年和教师参加开营仪式。

绵阳各族青少年研学交流活动是绵阳有形有感有效贯彻落实国家、全省“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建设,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具体实践。

这次研学交流活动的主题是“爱我中华·民族团结心向党”。6天时间里,各族青少年将在成都、眉山、德阳、绵阳等地“探索自然之谜,研究川蜀文化”,通过“进历史文化场馆”“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进社会大课堂”“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现场教学、研讨交流、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寻访唐诗宋词的名人大家如诗仙李白、诗圣杜甫、大文豪苏东坡等,探索神秘古蜀文明的三星堆,体验传统民俗文化,参观大国重器、感悟“两弹一星”精神,体验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都江堰的魅力。带领各族青少年们走出校园,亲近时代,感受中华文明、领略巴蜀风韵,共建精神家园、谱写友谊篇章,播下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种子。

来自北川陈杨志坚同学说:“我是来自全国唯一的羌族自治县的羌族少年,在我的家乡,无论汉族、羌族、藏族,大家都和谐幸福地相处;无论是本地人、外地人,大家都亲如一家,如此美好的地方不止家乡北川,这次的研学活动就将为我们开启一段意义非凡的旅程,带我们去解锁更多的地方、探寻多彩的文化。无论是汉族的小伙姑娘,还是其他民族的姑娘儿郎,我们将一起播下民族团结的种子、一起做一个践行‘石榴籽精神’的好少年”。

平武县七一龙安初级中学八年李亚轩同学说:“我是来自美丽的平武,是一名开朗活泼的藏族女孩,很开心能有这次学习的机会,来拓宽我们的视野、磨炼我们的意志,塑造我们的品格,丰富我们即将结束的暑期生活,我满心期待这次丰富多彩的实践之旅、体验之旅、学习之旅、交流之旅,我也真诚邀请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到我家乡平武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