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民族宗教

绵阳市开展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市内协同发展成果展演活动

发布日期:2023-09-25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9月23日,绵阳市开展了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2023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暨市内协同发展成果展演活动。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王晓松出席并讲话。各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常务副部长、民宗局局长,园区党群工作部、宣传中心负责人,市直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代表以及绵阳市各族群众参加活动。

此次活动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具体实践,是落实《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的具体举措,是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的重要窗口,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有形有感的具体体现,也是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的有效途径。

活动期间,举办了绵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历程展,让各族群众深入了解绵阳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发展历程、灿烂的文化、丰富的资源;进行了民族团结政策法规宣传,增强各族群众“知团结、讲团结、促团结”意识;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文艺展演,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同时,通过“宣传短片+现场推介+实物展销”的形式,向全市各族群众展示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盐亭县在2022年启动市内协同发展工作以来发生的新变化、呈现的新气象、取得的新成果,面向全社会推介我市特色产业、旅游资源、农特产品等,为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不断赋能。

活动强调,今年9月是《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条例》实施后的第一个宣传月,同时,今年也是市内协同发展工作全面启动的第二年,新一轮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即将开始。全市各地各部门要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目标,推动工作职责向主线聚焦、工作举措向主线发力、工作力量向主线加强,坚持“全面覆盖”与“精准滴灌”相结合、“润物无声”与“春风化雨”相结合、“讲好故事”与“典型引领”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扎实推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市内协同发展等各项工作,切实巩固民族团结和谐稳定的社会基础,不断提升各族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深、讲透、讲活党的民族政策,把党的理论方针宣传到位、把党对各族群众的关爱传达到位、把民族地区发展振兴成果展示到位。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创新载体、建好平台,大力弘扬伟大民族精神,讲好民族团结好故事、唱响民族团结好声音、弘扬民族团结主旋律、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持续激发各族群众的创新能力和创造活力,积极推动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在绵阳落地落实,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全力打造成渝副中心汇聚起全市各族群众的智慧和力量。

绵阳作为四川省第二大城市,也是一个民族大市,在2万余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生活着羌、藏、回3个世居少数民族,市域内共有52个民族成份。长期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和民族地区协同发展工作,认真履行守护民族团结生命线的政治责任,高标准、多层次、全领域纵深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打造了一批国家级、省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教育基地,北川羌族自治县、平武县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北川税务局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截至目前,全市共有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3个、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单位)42个,为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树立了“绵阳样板”。从2022年开始,我市全面启动了市内协同发展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到位专项资金6130万元,撬动社会资金8202万元,累计实施基础设施改进、特色产业发展、文化互鉴交融等领域项目31个,有效补齐了民族地区基础设施短板,缩小了城乡公共服务差距,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全市呈现出经济发展、生态良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和谐、人民幸福的良好局面。

2023年绵阳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将持续一个月,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以“学习”“宣传”和“弘扬”为抓手,依托“培根铸魂聚同心”“文体筑梦新征程”“共建共融促发展”三大板块,开展9大系列活动,形成各级联动、立体覆盖的宣传格局,内容形式多样、丰富多彩,凝聚起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强大合力,全面推进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