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特别关注

党外全国政协委员热议政协开幕会!

发布日期:2020-05-22来源: 统战新语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5月21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京开幕,引发党外全国政协委员热议。

大家一致表示,大会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汪洋主席的工作报告通篇贯穿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实,增信心、暖人心、聚众心,奏响做好新时代政协工作“大合唱”,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磅礴力量。

凝聚起向既定目标坚定前行的磅礴力量

大会是在境外疫情严峻复杂、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背景下召开的重要会议,有利于鼓舞人心、提振信心,对广泛团结动员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奋发进取,克难前行,进一步巩固疫情防控成果,激励全体中华儿女向着既定目标前进具有重要意义。

——苏辉(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高云龙(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

大会是在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后首次召开的政协全体会议,是检验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成效的重要会议。坚持好人民政协制度,发展好人民政协事业,担负起把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要求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凝心聚力、履职尽责、坚定前行,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必将大放光彩。

——蒋和生(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广西区委会主委,广西自然资源厅副厅长)、任红(全国政协委员,重庆知联会副会长,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

期盼已久的全国政协会议顺利召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经济社会回归正常的重要标志,委员们脸上的口罩都遮不住参会的高涨情绪,大家眉宇间洋溢着欢喜、期盼、自豪和振奋。这是两个百年交汇历史关口的重要会议,是同心奔小康,奋进新时代,凝聚全国人民智慧和力量的动员会。我们要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合作初心,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限度凝聚共识、智慧和力量。

——鲁修禄(全国政协委员,民进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黄改荣(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河南省委会副主委,河南省人民医院老年医学科主任)、曹小红(致公党中央副主席、天津市委会主委,天津市副市长)

充分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

在中共中央正确领导下,党外人士同心协力,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经济加速回暖,而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趋紧,美国等西方国家媒体却持续抹黑中国。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召开政协大会,充分展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特点和生机活力,生动诠释了“四个自信”,承载了海内外同胞的共同关注和殷切期待。

——黄润秋(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生态环境部部长)

当开幕会上国歌响起的那一刻,我不禁热血沸腾、热泪盈眶。我深深感受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强大优势,更深深感受到了我们中华民族万众一心面对风险挑战的精气神。多少年的凝聚共识,造就了疫情当前人民群众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信赖,造就了一心抗疫的高度自觉。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制度基础,更是社会群众的基础。有这样的民心所向,一定能克服前进征途中的任何困难挑战。

——汪利民(全国政协委员,民盟安徽省委会副主委,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

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谋得实

汪洋主席的报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通篇体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政协人的肝胆相照,是一份政治站位高、实事求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好报告。

——郝明金(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建中央主席)、王天戈(全国政协常委,台盟中央常委,吉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2019年的全国政协工作突出政治意识,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突出大局意识,坚持聚焦中心工作持续发力;突出责任意识,注重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善思善谋且善作善成,呈现出新状态、新面貌、新气象,展现了全国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履职效能,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优越性。

——蒋作君(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致公党中央常务副主席)、薛康(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常委,吉林省政协副主席)

报告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的目标,围绕五大发展理念,提出2020年工作部署,重点突出、科学精准。报告还从固本强基的高度,提出了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的要求,回答了对人民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等重大问题的思考,具有鲜明的政治性、深刻的思想性和极强的针对性。

——万钢(全国政协副主席,致公党中央主席,中国科协主席)、陶凯元(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副主席,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奋进新时代、干出新样子

报告用精准的数据总结了全年工作,每一个数据都代表全国政协参政议政的一份责任和成效。“落实65项任务,启动10方面工作制度建设、71次协商会议、85.6%参与率”,一连串的数据是政协作为凝心聚力第一线、决策咨询第一线、协商民主第一线、国家治理第一线的有力证明,是“我有故我能”的特色社会主义政治优势的有力证明,彰显了政治自信和制度自信的底气、锐气和硬气,极大地激发了委员们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区捷(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委员,广西桂林市政协副主席)、于鲁明(全国政协委员,农工党北京市委会主委,北京市医疗保障局局长)

对报告的总体感受是政协工作“四个向”:“向实”、“向细”、“向深”、“向新”。报告中有越来越多的数字量化,显示了工作的实实在在;围绕中心工作以问题为导向的议政建言指向强、质量高,工作进一步精细;坚持人民政协为人民,致力增进群众福祉和促进社会发展,政协工作更加深入一线深入群众深入生活;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丰富平台渠道开展网上协商,体现了方式方法的创新。

——周鸿祎(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360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黄爱龙(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副主委,重庆医科大学校长)

报告字里行间中彰显了围绕发展大局、情系百姓民生的初心和使命。展示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本色担当,践行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真挚情怀,让群众更加真切了解人民政协到底是如何工作的,更加深切体会到政协就在自己的身边。

——夏涛(全国政协常委,民革中央常委,安徽农业大学校长)、杨远艳(全国政协委员,京族,广西防城港市科技局局长)

身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的新时代,又恰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世界形势,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省级组织主要负责人,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接下来将更加强化责任肯担当、提高能力善担当、模范带头真担当,坚持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不存旁观之心、不为消极之举、不图名利之得,做一名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合格委员。

——张少康(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广东省委会主委,广东省政协副主席)

增信心、暖人心、聚众心奏响新时代政协工作“大合唱”

报告谈到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对我们更好地理解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做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发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的关键时刻,汪洋主席所作报告增信心、暖人心、聚众心,统揽全局、改革创新、提质增效,展现人民政协履职尽责新气象、服务中心工作新局面。

——朱永新(全国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专职副主席)、程红(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副主席、北京市委会主委)

报告中指出“凝聚共识也是履职成果,甚至是更重要的成果”,更加明确了“凝聚共识”在人民政协履职工作中的重要地位。新的一年,面对更加复杂严峻的形势,我们要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把凝聚共识融入视察考察、调查研究、协商议政等各项工作中,把凝聚共识的成效作为衡量履职成果的重要标准,为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夯实政治基础和社会基础。

——骆沙鸣(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副主席)

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汪洋主席就做好2020年人民政协工作和固本强基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新局面作出全面部署,我们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实行新型政党制度重要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的作用,树立正确的履职观,增强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辜胜阻(全国政协副主席,民建中央常务副主席)、叶青(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叶氏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听了汪洋主席的报告,深刻体会到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深化对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认识,增强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不仅是对进一步加强和改善政协工作的要求,也是未来政协工作的一个努力方向。在广泛凝聚共同建设伟大祖国,与全国人民同心同德奔小康的共识,以及切实加强委员履职这两个方面要更好的发挥作用,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刘元龙(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达扎·尕让托布旦拉西降措(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政协副主席,若尔盖县达扎寺活佛)

报告为正确履职观指明了方向,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认识到既要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凝聚共识的根本出发点,也要更加紧密地联系界别群众,在反映好他们的诉求和意愿的同时,更加注重向联系的群众宣讲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切实承担起凝聚最大共识、划好最大同心圆的委员责任和担当。

——张连起(全国政协常委,无党派人士,瑞华会计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冯小明(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四川省委会副主委,四川大学化学学院教授)

报告中提到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港澳委员责任担当等关键词,让港澳同胞倍感振奋,深刻感受到政协“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初心。报告中明确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立法机构,而是具有中国特色的、体现“我有你没有、我能你不能”政治优势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进一步展示了政治协商制度在实践中彰显出的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必将激励统一战线成员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画大画实同心圆,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同行,续写中华民族迈向新辉煌的伟大篇章。

——詹洪良(全国政协委员,香港浙联会常务副会长,浙江省侨联副主席)、吴换炎(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社团联会主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