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关于2016年部门预算编制的说明

发布日期:2017-12-08作者:tongzhanbu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按照预算管理有关规定,目前部门预算的编制实行综合预算制度,即全部收入和支出都反映在预算中。

一、基本职能和主要工作

根据绵委办发〔2001〕38号文件规定,本部门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协调、监督、检查全市统一战线工作;研究统一战线的理论,组织贯彻执行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统一战线的方针政策;向省委统战部、市委反映统一战线全面情况,提出开展统战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检查统战政策执行情况,牵头协调处理统战工作的重大问题和管理相关干部及组织统一战线的重大活动。

(二)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及时通报情况,反映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贯彻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以及对民主党派的方针、政策;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作用的工作,为市委同民主党派进行政治协商做好组织联系工作;受市委委托,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通报中央、省委和市委的精神;支持、帮助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选拔、培养新一代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帮助民主党派改善工作条件;管理民主党派机关事务管理处。

(三)负责调查研究、协调检查有关民族和宗教工作重大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联系少数民族和宗教界的代表人物;协助有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干部的培养和举荐工作。

(四)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联系香港、澳门和海外有关社团及代表人士;做好台胞、台属的有关工作;管理绵阳黄埔军校同学会,指导绵阳市海外联谊会工作;指导有关统战团体和人民团体(含台湾同胞联谊会)的统战工作。

(五)负责非中共人士的政治安排,做好人大党外代表、政协委员、党外人士的安排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培养、考察、选拔、推荐、安排党外人士担任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的工作;做好党外后备干部和新的代表人物队伍的建设工作;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市工商联工作、指导市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协助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做好干部管理工作;协助市委组织部做好市级统战系统市委管理干部的推荐考察工作;协助有关部门管理县(市、区)委统战部部长。

(六)调查研究并反映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情况,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七)调查研究党外知识分子情况,反映意见,协调关系,提出政策建议;联系并培养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物;指导绵阳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工作。

(八)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宣传工作;协调政府各有关部门的统战工作;指导地方党委统战工作和统战系统的干部培训。

(九)贯彻落实中共绵阳市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有关决定;调查研究掌握全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有关情况;负责绵阳市非公有制企业中共党组织的联系与服务;承办绵阳市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有关信息、党的建设的档案管理;承办中共绵阳市非公有企业工作委员会有关会议;草拟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工作总结、有关决议、决定以及重大文稿;承办中共绵阳市非公有企业工作委员会日常工作。

(十)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2016年主要工作

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结合统战工作实际,2016年市委统战部的主要工作任务是:以民主党派、民营经济、民族宗教工作为重点,扎实做好党外干部、党外知识分子、港澳台海外统战、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抓好统战宣传、调研和信息工作,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有力、有序、有效推动全市统战工作深入发展,为建设国家科技城和幸福美丽绵阳作贡献。

二、部门概况

市委统战部属一级预算单位,编制为20名,其中行政编制17名,工勤编制3名,单列行政编制1名。2015年12月末在职人员总数20人,其中行政人员18人,工勤人员2人;退休11人。

三、收支预算总体情况

2016年市委统战部收入预算总额360万元,较2015年增加50万元,增长13%,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的增加。

(一)收支预算情况

1、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2016年收入预算360万元,其中:

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100%,较2015年增加50万元。

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5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

③事业收入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5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

④其他资金0万元,占收入总额的0%,较2015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

2、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2016年支出预360万元,其中:

①基本支出288万元,占支出总额的80%,较2015年增加(或减少)50万元。

②项目支出72万元,占支出总额的20%,较2015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

(二)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2016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360万元,较2015年增加(或减少)50万元,增长(或降低)13%。

1、收入包括:①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360万元,较2015年增加(或减少)50万元,增长(或降低)13%;②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较2015年增加(或减少)0万元,增长(或降低)0%。

2、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6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22万元。较2015年增加50万元,增长13%。

四、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预算安排支出主要用于保障该部门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以及承担绵阳统战事业发展相关工作。  

基本支出,是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机构正常运转的日常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项目支出,是用于保障统战部机关为完成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用于专项业务工作的经费支出。

按支出功能分类主要用于以下方面:

(一)一般公共服务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日常运转以及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而安排的年度项目支出,主要包括:(1、打造促进我市地震极重灾区发展振兴“同心”品牌工作;2、非公企业工委工作经费;3、各界人士联谊经费;4、党外人士暑期学习考察经费;5、宗教工作协调经费;6、统战部牵头协调工作经费;7、干部培训费;8、九绵科技合作专项经费;9、落实刘绍荣政策遗留问题生活费;10、新媒体从业人员联谊会、市留学归国人员联谊会成立和工作经费。

(二)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支出(由于目前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尚未正式实施,退休人员经费暂由我单位管理发放)。

(三)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及公务员医疗补助等支出。

(四)住房保障支出,用于机关及下属事业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五、“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2016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16.2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0万元,公务接待费6.12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6.2万元。

(一)本部门年初无因公出国(境)经费。

(二)公务接待费较2015年预算与2015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费支出。

2016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省级交流合作接待、大型活动接待及其他接待。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较2015年预算与2015年预算持平。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严格控制。

单位现有公务用车4辆,其中:轿车4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16年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轿车0辆,旅行车(含商务车)0辆,越野车0辆,大型客、货车0辆。

2016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6.2万元,用于4辆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日常公文交换、接待、参加会议等工作开展。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6年,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190万元,比2015年预算增加20万元,增长10%。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未安排政府采购预算。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5年底,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所属各预算单位固定资产总额123万元。共有车辆4辆,其中,保留公务用车4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2016年部门预算未安排购置车辆及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

七、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4.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5.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6.“三公”经费:纳入省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统战部2016年预算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