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2021年单位预算编制说明

发布日期:2021-04-14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致公党职能简介。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对外联络、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

(二)致公党2021 年重点工作。

2021年全市致公党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持续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要求,紧紧围绕致公党四川省委和中共绵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弘扬致力为公、侨海报国优良传统,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一是夯实思想教育,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学习内容,并与贯彻落实“三个文件”精神相结合,与做好各项履职工作相结合,抓好学习宣传教育,引导全市党员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通过召开座谈会、开展庆祝活动等方式,组织全市党员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来的丰功伟绩和光辉历程,重温致公党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历史,夯实思想政治基础。加强微信公众号和机关致公文化墙的内容建设,进一步展示绵阳致公风采和面貌。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培养基层组织人才、建立激励奖惩机制,全面提高宣传水平。

二是深化政治交接,全面推进组织建设按照致公党四川省委和中共绵阳市委的统一部署,抓紧抓实市工委换届工作,将更多本党代表性人士和优秀党员充实到领导班子和队伍中来,增强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坚持“三个为主”原则,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精神,严格执行组织发展的标准和条件,稳步推进和加强全市组织发展工作。落实好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述职及评议制度、谈心会制度,扎实推进党内监督,不断改进领导班子工作作风。统筹抓好党内人才发展、培养、推荐和使用工作。按照程序稳妥推进地方组织和高校组织新建工作。继续建立健全适应机关工作需要、规范管用的规章适度,促进机关工作质量和效率不断提升。

聚焦“十四五”开局,着力提高履职能力继续开展班子成员牵头组织、承担或参与完成一次专题调研的任务。加强参政议政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参政议政专家人才库,促进参政议政同社会服务和民主监督相互借力、融合发展。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做好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在挖掘信息的深度、广度和精度上下功夫。按照年度政党协商工作安排,做好重点考察和各项专题调研,提出高质量的协商意见。密切与中共党委、政府相关部门、对口联系单位和兄弟党派的交流沟通,积极开展联合调研,增强参政议政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继续以参政议政务虚会、基层组织和专委会活动、多媒体等互动平台,提高信息获取速度,加强参政议政工作新动态的沟通和交流。

激发自身动力,提升社会服务效能继续开展“共建美国加州健华图书馆”“致美四川·健康绵阳”“致公筑梦一帮一助学”等特色品牌项目,提升各基层组织的参与力度。推动各专委会发挥资源优势,有效开展教育培训、助学帮困、公益慈善、法律服务、文化交流、产业扶贫等帮扶活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研究、总结各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讲好脱贫故事,提升党派形象。

立足”为侨”服务,增强对外联络实效深化与致公党天津市委、致公党重庆市北碚区委等兄弟组织的友谊与合作,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成熟做法。不断加强与侨务工作单位、涉侨部门机构的沟通合作,争取更多资源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加大对来绵、在绵海外主流爱国侨社及有影响力的留学人员的服务力度,提升党派社会影响力。加强与驻华机构的联系,促进友好合作,助力对外开放。

二、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致公党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单位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 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卫生健康支出、住房保障支出。致公党2021 年收支总预算79.62万元,比 2020

年收支预算总数增加1.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一)收入预算情况

致公党2021 年收入预算79.62万元,其中:上年无结转,占0%;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62万元,占100%

(二)支出预算情况

致公党2021 年支出预算79.6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38万元,占55.74%;项目支出21.6万元,占27.1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8万元,占9.77%、卫生健康支,1.97万元,占2.48%、住房保障支出3.89万元,占5.88%

三、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致公党2021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79.62万元,2020 年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增加1.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9.62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98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8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89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致公党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79.62万元, 比 2020 年预算数增加/减少1.59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98万元,占82.8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7.78万元,占9.77%、卫生健康支,1.97万元,占2.48%、住房保障支出3.89万元,占5.88%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行政运行2021 年预算数为44.38万元,主要用于:工资福利支出32.62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1.76。

2.一般公共服务,参政议政2021 年预算数为21.6万元,主要用于:办公费支出9万元,会议费支出4.5万元,差旅费支出8.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致公党2021 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58.02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6.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6.88万元、津贴补贴14.14万元、奖金1.42万元、社会保险缴费13.8万元、 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0.01万元。公用经费11.7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1.31万元、咨询费0.16万元、差旅费0.1万元、会议费0.1万元、培训费0.2万元、公务接待费4.13万元、工会经费0.65万元、福利费0.51万元、其他交通费用3.99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0.62万元。

六、“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致公党2021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4.13 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13万元,

(一)公务接待费较 2020 年预年预算持平。

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对致公党中央及致公党兄弟组织绵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乡村振兴调研工作、党务交流活动及海外侨团组织来访接待等。

(二)本单位无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七、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采购情况

致公党2021 年无政府采购项目,未安排政府采 购预算。

(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 2020 年底,致公党无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三)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2021 年致公党所有项目按要求编制了绩效目标, 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综合反映项目预期完成的数量、成本、时效、质量,预期达到的社会效

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可持续影响以及服务对象满意度等情况。

(四)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2021年,单位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拨款33.37万元,与2020年持平。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中共绵阳致公党委员会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名词解释

1、参政议政:参政议政是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进行协商讨论。通过调研报告、提案、建议案或其他形式,向中国共产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2.财政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3.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专户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6.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7.“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8.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9.其他本部门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2021年部门预算.XLS

项目基本信息表.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