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2020年度绵阳市委统战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1-09-27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目录

 

公开时间:2021年927

 

     第一部分 部门(单位)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部门(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附件2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市委统战部概况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主要职能

1.贯彻落实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协调统一战线各方面关系,巩固状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

2.统筹协调和指导各地、各部门(单位)统一战线工作。

3.负责发现、培养党外代表人士,制定党外干部培养规划。反映和协调解决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4.贯彻落实党的宣传工作方针,组织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市委统一战线宣传工作政策和规划。

5.负责联系各民主党派,通报情况、反映意见、制定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做好支持民主党派履行职责、发挥作用的工作。

6.研究拟订民族工作的政策和重大措施,统筹做好民族干部工作,依法管理民族事务,全面促进民族事业发展。

7.研究拟订宗教工作的重大政策措施并督促落实,依法管理宗教行政事务,维护宗教界合法权益。

8.负责联系、培养无党派代表人士工作。指导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国有企业等有关单位开展统战工作。

9.负责联系、培养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指导社会组织开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

10.承担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协调工作,参与制定、推动落实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11.统筹协调、管理指导全市各地、各部门(单位)港澳台工作。会同有关部门依法开展涉及港澳台领域的权益保护工作。

12.统一管理侨务工作,保护华侨和归侨侨眷在市内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13.协助管理县(市、区)党委统战部部长。受市委委托,领导市工商联党组,指导工商联工作。指导市社会主义学院工作。做好统一战线有关单位和团体及事业单位的管理工作。

14.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2020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是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不断提升。支持民主党派履行参政党职能,围绕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建言献策,形成调研报告14篇,议案提案和意见建议148条。支持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率先在全省启动民主党派投身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民主监督工作实践。协调争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来绵出席第八届科博会开幕式。通过民主党派省委,协调争取到“2020民进全国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联席会”,“海内外侨商川渝行”、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5周年暨民建四川省委成立40周年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在绵举办,汇聚各路精英为中国科技城发展建言献策、增添助力。

二是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发展。强化组织建设,顺利召开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第四届换届大会,设立中医药分会和归国留学人员分会,指导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四川文化艺术学院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组织15所高校成立绵阳市高校统战联盟,加强校地统战部门联系沟通,集聚高校智力优势、专业优势等,积极开展校地、校企、校校合作,助力绵阳经济社会发展。持续推进全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创新推广城市建设,运用“组织起来、发挥作用”的方式方法,选塑培育代表人士、打造实践创新基地、聚焦双创建功立业,以涪城区126文化创意园“新贤汇·创意联盟”为重点,集中打造了游仙“新英汇”、三台县“梓州智谷”等一批示范项目,做响做亮了“绵州君名荟”新阶工作特色品牌

三是民营经济做优做强信心更足。加强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开展“企业家大讲堂”,举办“学习卢作孚爱国情怀增强企业家时代精神”“精益组织落地特训营”等专题培训学习,组织30名优秀企业家赴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青海原子城纪念馆等地参加研修培训。助力民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指导帮助全市民营企业积极应对、求变发展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组织爱心企业“壤塘行”“红原行”援助藏区。疫情期间,全市近500家民营企业、直属商会、异地商会、基层商会向我市各级红十字会、慈善总会、疫情防控指挥部等单位捐款捐物,捐赠总计3100余万元。

四是民族宗教领域和谐和顺的良好局面持续巩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扎实开展新时代城市民族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各民族相互嵌入的“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让少数民族更好的融入城市。指导北川县税务局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平武县等5个单位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依法管理宗教事务,常态化开展全面提升宗教界人士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全面提升宗教界良好社会形象“三大提升”活动,创新开展宗教场所“分类升级创六好”活动,创建“六好示范场所”(规范管理好、和谐示范好、法治建设好、安全防控好、生态环境好、文化传承好)19个。积极探索推进宗教中国化方向实践,宗教领域突出问题整改取得新进展。

五是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助力开放发展成效明显。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第二届大禹文化交流活动”,港澳台同胞、海外侨胞300余人现场参加祭祀活动,全球47.3万人次华夏儿女参与网络祭祀。发挥侨务资源优势,组织30余名海外社团侨领考察调研高新区综保区和跨境电商,助力扩展海外招商引资。成功承办“海外侨商川渝行”活动。探索构建海外联谊网络,助力绵阳市60余本土企业积极对接海外信息、拓展海外市场。推动四川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发挥海外校友资源,在英国、澳大利亚等地建立起中医药文化体验馆,在当地逐步形成有影响力、有代表性的中医药文化产业街,促进中医药文化海外传承与发展。

六是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扎实推进。抓好党外干部培训教育工作,会同市委组织部举办党外中青班、少数民族干部班等培训,选派26人参加省级以上培训。加大推荐党外年轻优秀干部挂职锻炼,纳入“翘楚工程”管理和铸魂工程递进培养计划。分领域建立完成全市统战人士基础信息库,按成长期、成熟期、成才期分类建立优秀党外年轻干部后备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实现了党外优秀人才储备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提升,做到了培养有目标、推荐有对象、安排有人选,形成了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发展梯队,为党外干部队伍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七是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持续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持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实际行动上。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通过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着力提升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着力促进履职担当、着力加强日常管理,持之以恒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全市统战系统形成了敢于担当、创新进取、团结奉献的良好风气。

二、机构设置

2020年年末机构数1个。无下属单位。下设8个业务科,1个办公室,1个研究室,1个机关党办。

人员情况:机构改革后,绵阳市委统战部编制数为57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工勤编制5,事业编制15人2020年末在职人员总数49人,其中行政人员40(其中:公务员35人,工勤人员5),事业人员9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2人,非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7人)

2020年度绵阳市委统战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1625.69万元,支出1601.23万元。与2019年相比,2019年度收入、支出相比,各减少198.28万元和215.41万元,分别下降11%和12%主要变动原因:一是人员变动,二是项目经费、结转结余等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收入合计1625.69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01.23万元,占98.5%;其他收入24.45万元,占1.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本年支出合计1577.2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0.56万元,占71%;项目支出456.72万元,占29%。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3122.55万元。与2019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减少222.74万元271.37万元下降12.2%和15.1%主要变动原因:一是人员变动,二是项目经费、结转结余等减少。

五、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66.3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3%。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187.26万元,下降10.7%。主要变动原因:一是人员变动,二是项目经费、结转结余等减少。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566.3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1353.81万元,占86.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20.28万元,占7.7%;卫生健康支出24.67万元,占1.6%;住房保障支出67.54万元,占4.3%。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566.3万元,完成预算90%,主要是因为年底有追加延续到第二年执行的经费。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统战事务(款)行政运行、一般行政管理事务、其他统战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1353.81万元,完成预算89%。其中:“民族工作专项支出决算为106万元,完成预算55%,原因是年底有追加延续到第二年执行的经费;“其他民族事务支出”决算为70万元,完成预算78%,原因是年底有追加延续到第二年执行的经费;“事业运行支出”决算为57.66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决算为12.74万元,完成预算100%;“行政运行支出”决算为850.41万元,完成预算100%;“统战事务中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决算为134万元,完成预算100%;“宗教事务支出”决算为74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他统战事务支出”决算为49万元,完成预算51%,原因是年底有追加延续到第二年执行的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决算为120.28万元,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决算为66.83万元,“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决算为33.43万元,“死亡抚恤支出”决算为20万元,均完成预算100%,决算等于预算数。

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计划生育事务、行政单位医疗(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24.59万元,其中:“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决算为0.1万元,“行政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22.96万元,“事业单位医疗支出”决算为1.63万元,均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67.54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支出”决算为50.14万元,“购房补贴支出”决算为17.4万元,均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120.56万元,其中:

1.人员经费994.0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224.79万元、津贴补贴184.45万元、奖金18.67万元、伙食补助费0万元、绩效工资7.39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65.32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2.62万元、其他社会保障缴费28.02万元、其他工资福利支出246.57万元、抚恤金20万元、生活补助0.56万元、奖励金0.37万元、住房公积金88.55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等76.72万元。
  2.日常公用经费126.55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72万元、印刷费0.34万元、手续费0.03万元、水费0.67万元、电费6.43万元、邮电费3.62万元、物业管理费15.60万元、差旅费8.62万元、维修(护)费0.74万元、会议费3.35万元培训费0.64万元、公务接待费2.94万元、劳务费1.78万元、委托业务费0.08万元、工会经费8.60万元、福利费10.68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其他交通费42.02万元、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17.5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0.15万元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8.02万元,完成预算37.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来绵参访交流的港澳台侨团组减少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8.02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43.72万元,下降0%。主要原因是受疫情影响,无出国(境)事项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8.02万元,完成预算37.4%。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19年减少3.2万元,下降28.5%。国内公务接待支出8.02万元,主要用于公务接待、涉港澳台接待等。国内公务接待39批次,430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8.02万元。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支出0万元。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0年,市委统战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26.55万元,比2019年减少14.4万元,下降10.2%。主要原因是办公、印刷、差旅、劳务、设备购置等支出比上年减少。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0年,市委统战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市委统战部有公务用车0辆。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市委统战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经费”、“九绵科技合作专项经费”、“宗教工作协调经费”、“城市少数民族工作经费”、“市级统战社团组织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

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项目资金保障到位,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港澳台侨及海外统战工作扎实推进。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获得中央统战部充分肯定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扎实推进

1.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

1)“党外代表人士培训”项目,全年预算数25万元,执行数为25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持续加强,培训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800余人次,选派26名党外干部参加省级以上培训,1名党外县级干部参加全省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2名党外干部人才参加全市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

2)“九绵科技合作专项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3万元,执行数为3万元,完成预算的100%。通过项目实施,成功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来绵出席第八届科博会,助推第八届科博会圆满召开。

3)“宗教工作协调经费”项目,全年预算数4万元,执行数为4万元,完成预算的100%。绵阳市围绕规范化管理、法治化建设、中国化方向,创新开展提升宗教界人士综合素质、提升宗教团体和宗教活动场所管理水平、提升宗教界社会形象的“三大提升”活动,切实管住管好宗教团体思想、班子队伍和日常事务,宗教团体作用得到全面发挥,宗教治理水平有效提升

4)“城市少数民族工作经费”,以社区为着力点,实施“三制度一办法”,建立管理服务关爱制度,构建以“小区入群、社区服务、事业协同、文化同构”为主要评价指标的民族工作星级社区评定办法。一年来,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1043人,医疗服务2.6万余人次,办理异地医保结算112人,解决随迁子女就读92人,并为400余名生活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发放临时补贴解决困难。

5)“市级统战社团组织工作经费”,市委统战部管理的市统战理论研究会、市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市新媒体联谊会等9个统战社团组织。2020年,各社团组织活动活跃,培育社团组织、联谊组织、联盟组织“三个载体”,建立健全统战社团规章制度,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三项活动”。通过社会组织信息交流和资源整合功能,实现双向服务,充分展示统战代表人士的社会影响和服务发展建设能力

 

项目支出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表

(2020年度)

 

目名称

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经费

预算单位

市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5

执行数:

25

其中-财政拨款

25

其中-财政拨款

25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组织党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的非民主党派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外县级后备干部赴遵义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宗旨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教育。

组织党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的非民主党派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外县级后备干部赴遵义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宗旨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教育。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为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提升民主党派领导干部“五种能力”,异地举办民主党派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培训班。

计划开展培训2期,时间10天。

培训统战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800余人次,选派26名党外干部参加省级以上培训,1名党外县级干部参加全省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2名党外干部人才参加全市年轻干部铸魂工程培训班。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

指标

组织党外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的非民主党派市级领导班子成员和部分党外县级后备干部赴井冈山、延安、遵义等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开展宗旨意识和社会主义核心教育

引导统战成员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团结合作。

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

2020年全年

完成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培养一批与我们党团结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

培养一批优秀党外干部人才

达到预期效果

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建立长效学习培养

制度

培养一批优秀党外干部人才

达到预期效果

满意度指标

 

社会满意度

社会满意度

满意

满意

 

项目名称

九绵科技合作专项经费

预算单位

市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3

执行数: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中-财政拨款:

3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持续深化“九绵科技合作”,更好服务中国绵阳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

成功邀请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来绵出席第六届科博会,成功争取九三学社中央来绵开展军民融合发展专题调研,深化“九绵科技合作”新内容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建立九绵科技合作创新试验基地

深化“九绵科技合作”新内容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积极争取九三学社中央、省委领导和专家学者、企业家每年来我市考察、调研、讲学、洽谈合作项目。

形成九绵科技合作创新常态化机制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

2020年全年

已完成

效益

指标

社会效

益指标

利用九三学社的科学技术人才优势,服务中国绵阳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

助力科技城加快发展

有力推进了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提升中国科技城知名度

推进中国科技城超常发展和军民深度融合发展

已完成。

 

项目名称

宗教工作协调经费

预算单位

市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4

执行数:

4

其中-财政拨款:

4

其中-财政拨款:

4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构建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坚持宗教中国化方面,促进民族和睦宗教和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面,促进了宗教和顺,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建立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和协调会议制度

建立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和协调会议制度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协调经费5万元

完善宗教工作制度体系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

2020年全年

已完成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建立由党委统战部负责的宗教工作协调机制和协调会议制度

建立宗教工作长效机制

促进了宗教和顺

效益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宗教和顺、社会和谐

营造宗教工作良好氛围

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项目名称

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管理服务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市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10

执行数: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中-财政拨款:

1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以社区为着力点,实施“三制度一办法”,建立管理服务关爱制度,构建以“小区入群、社区服务、事业协同、文化同构”为主要评价指标的民族工作星级社区评定办法。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提供医疗服务,帮助办理异地医保结算,解决随迁子女就读,为生活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发放临时补贴。

构建起以“小区入群、社区服务、事业协同、文化同构”为主要评价指标的民族工作星级社区评定办法。一年来,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1043人,医疗服务2.6万余人次,办理异地医保结算112人,解决随迁子女就读92人,并为400余名生活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发放临时补贴解决困难。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提供医疗服务,帮助办理异地医保结算,解决随迁子女就读,为生活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发放临时补贴

促进少数民族流动人口就业1043人,医疗服务2.6万余人次,办理异地医保结算112人,解决随迁子女就读92人,并为400余名生活困难少数民族群众发放临时补贴解决困难。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实施“三制度一办法”

城市少数民族管理服务更加规范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2020年

2020年全年

已完成

效益

指标

社会效益指标

民族团结进步,营造了和谐氛围

促进了民族团结,营造了和谐氛围

达到预期目的

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促进了民族团结

形成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

达到预期目的

 

项目名称

市级统战社团组织工作经费

预算单位

市委统战部

预算执行情况(万元)

预算数:

20

执行数: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中-财政拨款:

20

其它资金:

0

其它资金:

 

年度目标完成情况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目标

培育社团组织、联谊组织、联盟组织“三个载体”,建立健全统战社团规章制度,组织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岗位建功立业、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三项活动”

推动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师范学院成立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四川医专建立统战社团服务中心,发挥知联会、新联会等统战社团作用,弘扬正能量。组织400人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开展培训、考察,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绩效指标完成情况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预期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实际完成指标值(包含数字及文字描述)

项目完成指标

数量及成本指标

提升新媒体代表人士服务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的能力水平

组织280余名新媒体人士开展统战理论培训。组织400人同心律师服务团成员开展培训、考察,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质量指标

积极引导统战成员为中国科技城建设贡献力量

凝聚人心,凝聚力量,为中国科技城建设贡献智慧力量

已完成

项目完成指标

时效指标

2020

2020年全年

已完成

效益

指标

社会效

益指标

把更多的统战成员组织起来发挥作用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干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已完成

效益

指标

可持续影响指标

团结凝聚广大统战成员关心社会发展,履行社会责任

提升了统战成员服务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建设的能力水平

持续推进

 

2.市委统战部绩效评价结果。

市委统战部按要求对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情况开展自评,《市委统战部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附件1)。

本部门自行组织对“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经费”、“九绵科技合作专项经费”、“宗教工作协调经费”、“城市少数民族工作经费”、“市级统战社团组织工作经费”等5个项目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5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5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5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见附件2)

 

 

第三部分 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0123民族事务支出:指用于民族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2012304民族工作专项支出:指用于民族事务管理方面的专项支出。

2012399其他民族事务支出:指用于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民族事务方面的支出。

20134统战事务支出:指中国共产党统战部门的支出。

2013401行政运行支出: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2013450事业运行支出:指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不包括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后勤服务中心、医科室等附属事业单位。

20134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指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2013404宗教事务支出:指用于宗教事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2013499其他统战事务支出:指除上述项目以外其他用于中国共产党统战部门的事务支出。

10.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政论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2100799计划生育事务支出:指除计划生育机构和计划生育服务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指财政部门安排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221住房保障支出:指政论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210203购房补贴支出: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人(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0年度中共绵阳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部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一、部门(单位)概况

(一) 机构组成

2020年度,纳入本部门决算汇编范围的独立核算单位共 1个,无增减变化。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属一级预算单位。

(二) 机构职能

1、负责全市统一战线工作

2、负责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 

3、负责民族和宗教工作 

4、负责开展以祖国统一为重点的海外统战工作

5、负责非中共人士的政治安排 

6、负责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各项工作

7、负责我市党外知识分子各项工作 

8、负责开展海内外统一战线宣传工作

9、负责我市非公有制企业工作委员会工作

10、完成市委交办的其他任务。

(三)人员概况

机构改革后,绵阳市委统战部编制数为57人,其中行政编制37人,工勤编制5,事业编制15人2020年末在职人员总数49人,其中行政人员40(其中:公务员35人,工勤编制5),事业人员9人(其中: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人员2人,非参公事业人员7人)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0年度财政资金收入1601.23万元,其中基本收入1120.12万元;项目收入481.11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0度财政资金支出1733.8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120.56万元;项目全年共支出613.25万;项目支出结余167.51万元。

三、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一)部门预算管理

1、预算编制完整情况。根据《预算法》和财政部门有关预算编制要求,认真完成了基础和项目库更新报送工作,并按照实事求是、量入为出的原则,按时编制和报送了2020年度预算草案,通过了市财政局审核批复。

2、预算编制目标制定情况。根据绩效目标要求的成本、数量、时效、效益等指标,预算目标制定要素完整,指标基本做到细化量化。

3、预算编制准确情况。预算编制基本准确,在年度绩效监控、中期评估、收支预算调整中涉及年初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的调整额度为0。

4、预算执行支出规范情况。在支出规范上,严格贯彻落实预算执行管理规定,无违规发放工资、奖金、津补贴现象,无超预算、超标准开支费用的情况。在分配专项资金时履行集体决策程序,按《绵阳市市本级财政资金审批管理办法》规定程序报批。

5、预算执行支出控制情况。日常公用经费、部门预算项目支出中的“办公费、印刷费、水费、电费、物业管理费”等科目年初预算与决算略有偏差。

6、预算执行动态调整情况。年初预算没有被收回的情况。年末收回额度11万元,是因为2019年度追加援藏经费跨两个年度结余资金。

7、预算完成情况。执行进度上前半年有点迟缓,未达到序时进度;因有在年底才下达预算指标的情况,故有2020年年终结转下年的情况。

8、预算目标完成情况。年初项目预算全部执行完毕,预期绩效目标基本完成,因年底追加项目经费来不及执行才有结转下年的情况。

9、违规记录情况。依据上一年度巡查、审计、财政监督检查结果,我部在预算管理、财务收支等方面不存在违纪违规问题,只是在费用报销方面不够严谨,根据巡查整改意见及时进行了整改。

综合管理情况

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本单位没有非税收入,仅有的一点利息收入。

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全年有利息收入668.42元,在核算时计入“应缴财政专户款”核算,年底一次性解缴财政专户。

3、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将国有资产纳入资产信息系统管理,资产变动及时录入系统,年底部门决算中资产数据与资产信息系统中资产数据完全一致。

4、政府采购实施情况。2020年度没有编制政府采购预算计划,所需要零星资产均为自行采购。

5、资产配置使用管理情况。新增资产配置预算没有与部门预算同步编制,零星采购均为自行采购,所购资产准确及时入账,账账相符。

6资产管理收益核算情况。我部没有出租出借资产和对外投资的情况,也就没有相关收益。

7、内控制度建设情况。建立健全了涵盖“预算业务“收支业务”“资产管理”“财务管理”等等内部控制制度,很好的把控了廉政风险及重大责任事故的发生。

8、内控制度执行情况。按照“分事分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要求落实不相容岗位分离和定期轮岗等内部权利制衡基本举措,建立重大事项议事决策机制。

9、三公经费预算编制执行情况。2020年三公经费支出数低于预算编制数。其中出国出境支出0万元。支出金额大幅度下降,是因为疫情影响,无出国出境所致。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1、绩效自评公开情况。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均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

2、绩效结果整改情况。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将政府采购编入了部门预算。

3、绩效结果应用反馈情况。我部对绩效管理作了自评并形成报告,没有接受财政等部门的审查,也就不存在向财政部门反馈结果运用的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2020年,我严格执行《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行政单位财务规则》,认真进行会计核算,实施会计监督,切实做到厉行节约,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一是认真编制年初财务收支预算,为全年工作的正常运转提供保证。二是认真执行用款执行进度,努力做好财政资金事中监管。三是及时准确编制上报部门决算,做好资金使用的事后分析。

(二)存在问题。一是单位绩效指标体系有待进一步完善。

二是项目绩效目标设定的科学性、时效性有待加强。三是个别项目在一定程度上存在支出进度慢的现象。

(三)改进建议。一是加强费用管理,规范公务卡使用,严格控制“三公”经费,特别是公务接待费的支出。是加强人员培训,提高业务能力,以适应新形势下财政管理工作需要。是完善相关财务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附件2

 

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本级)

2020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

自评情况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2020年,市委统战部23个项目预算收入229.6万元,主要用于民主党派工作、无党派人士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等统战事务。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0年,财政拨款项目收入总计229.6万元,全部到位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2020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总计229.6万元,完成预算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0年,统战部共有项目23个。项目支出经费能满足所有项目需要,项目开展顺利本着节约原则,严格按照制度和规章办事,整体实施情况良好。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机改后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项目资金保障到位,民主党派、民族宗教、非公经济、港澳台侨等专项工作扎实推进。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切实践行新型政党制度;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统战工作方面持续发力;扎实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城市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获得中央统战部充分肯定;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扎实推进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朋友圈”越来越大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一些项目资金在安排使用上进度还比较慢。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加快项目推进,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利用巡查、审计、纪检日常检查反馈问题,不断完善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加强财务方面的知识培训,使全体干部职工进一步树立绩效管理意识,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均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时,将政府采购编入了部门预算。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0年,统战部接受了市委巡察组对2015至2020年3月各项工作巡察,有关财务方面在巡察的过程中发现了诸如报销凭证后未附依据、超标准报销、重复报销、未进行政府采购、报销不规范等问题,根据巡察整改建议,在整改落实的过程完善制度,改进错误,增强意识,提高执行力,财政资金项目支出绩效管理工作会起来越好。

 

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中共四川省绵阳市委统战部决算公开表(本级).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