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致公党2021年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2-09-15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21年度

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

单位决算


目录

公开时间:2022年9月15日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三、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第四部分 附件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一部分 单位概况

一、职能简介

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对外联络、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5月,是全额财政拨款行政单位,正县级编制。机关内设办公室、议政调研科2个科室。

二、2021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一)政治思想素质更加坚定

二、政治思想学习深入开展。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届五中、六中全会和省委十一届八次、九次、十次全会以及市委第八次党代会、市委八届二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等三个文件规定。组织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撰写学习心得30余篇。全年组织召开主委会、工委会、工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会等18次,基层组织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0余次,进一步把稳了思想之舵、筑牢了信仰之基、补足了精神之钙。

三、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等主题教育。组织党员赴红军千佛山阻击战纪念馆及战斗遗址、红四方面军总医院旧址、两弹城遗址等地参观学习。组织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征文、热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以青年之名、承青年之约”海归青年党员演讲比赛、观看红色影片《1921》等活动,加强“致公之家”建设,巩固深化“书香机关”读书活动,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地见效。

四、思想理论研究成果喜人。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理论研究、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统一战线理论政策课题研究等主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报《论参政党党内监督机制的完善》等理论文章10余篇,其中,《基层政协智库建设路径与作用发挥》被省政协评为优秀论文;《论参政党党内监督机制的完善》被致公党四川省委采用并上报致公党中央;《打造离人民群众很近的政协协商平台》等5篇论文被致公党四川省委立项并获经费支持;《论习近平协商民主思想对人民政协工作的纲领价值》被省社科联评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理论与实践征文”一等奖;2篇论文分别荣获市政协“发挥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专题研究一等奖、二等奖。

五、(二)履职尽责更有担当

六、建言资政资出“高言值”。一是邀请致公党四川省委来绵开展“推动省级新区高质量发展”调研,协助形成的《关于推动省级新区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得到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的肯定性批示。二是在市委党外人士座谈会(建言献策座谈会)上,就“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打造‘工业地标’产业”进行建言。三是通过党派“直通车”向中共绵阳市委报送《关于解决省市重点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问题的建议》和《关于将细胞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制度探索纳入国家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对上争取政策的建议》,分别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罗增斌和时任市委书记刘超的肯定性批示。

七、参政议政议出“金点子”。一是向省“两会”提交提案7件,其中,《关于修改我省《关于实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三年计划(2019-2021年)的指导意见》的建议》得到省住建厅的高度重视,省住建厅派员专门赴绵就即将出台的实施意见征求工委省、市、区政协委员的意见,助推了全省《关于进一步做好既有住宅电梯增设工作的指导意见》的出台;《关于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工作的建议》被四川政协报专访并专版刊登。向市政协七届六次和八届一次全会提交集体提案11件,其中,《进一步激发干部内生动力,推动改革开放再上新台阶》作为大会发言,4篇建议被列为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督办提案,《提高农村供水标准,加快推进城乡供水一体化》作为联组发言,《关于培育颐养农院新业态,助力乡村产业振兴的建议》在市政协和绵阳广播电视台FM103.3联合主办的大型广播直播访谈节目《对话·提案去哪儿了》播出,受到广泛关注。二是全年共上报社情民意信息35篇,其中,《建议将高等职业教育作为职业教育的重点》等9篇建议被致公党中央采用,《成都市垃圾分类工作一些突出问题亟待解决》获副省长陈炜肯定性批示,《防止民营医疗机构追求短期投资回报乱象,推动我国民营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等6篇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关于完善“二孩政策”相关配套机制的建议》等26篇建议被致公党四川省委采用。三是向致公党省委申报课题14件,全部获批立项,涵盖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医疗改革、文旅融合等多个方面。申报的致公党中央课题《推进认罪认罚案件量刑建议规范化精准化》得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肯定性批示。

八、民主监督督出“真问题”。通过实地走访调研,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对三台县和市财政局、市民政局、市金融工作局进行营商环境民主监督,并就发现的问题在市委政党协商会议上提出意见建议,据此报送的《关于进一步优化我省营商环境的几点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并转送至省政府办公厅办理,进一步推动省、市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九、(三)社会服务更有温度

十、围绕疫情防控捐资捐物。迅速争取到5000支N95口罩,第一时间捐赠到卫生防疫一线。发动企业家联谊会为绵阳抗疫服务点捐赠藿香正气液、花露水等急需物资价值1万余元。为防疫一线的女性医务工作者、环卫工人开展夏季“送清凉”活动,捐赠女士凉鞋价值6万余元。

十一、围绕乡村振兴献智出力。组织党员围绕农村居家养老、农村生活用水等方面开展调研,形成政协大会联组发言和重点督办提案。组织党员为江油市永胜、武都、西屏、青莲等10余个乡镇免费开展5期电商直播带货培训,培养农村电商能手80余名,助力乡村电商人才发展。发动党员企业家为游仙区忠兴镇养老福利院捐赠冰箱、空调等物资价值2万元,助力乡村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建设。促成致公党四川音乐学院支部与安州七一实验小学建立对口帮扶关系,长期支持学校的音乐教育和教学工作。

十二、围绕社会服务多点开花。指导协助铜星小学、柏林小学加强金祖鑫健华图书馆的日常管理。继续与美国加州健华图书馆项目保持联络。赴江油二郎庙、北川坝底等红军长征所在地学校开展“致美四川·健康绵阳”活动,为600余名学生进行健康知识培训,发放卫生用品价值8万元。持续实施“筑梦一帮一助学”项目,对游仙区新桥镇10名受助学生开展回访和慰问工作。实施“温暖山区困境老人”项目,为江油太平镇、游仙新桥镇60名贫困老人送去慰问物资和资金共计4万元。实施“山区的孩子健康水”项目,为江油、安州两地6所农村学校捐赠饮水设备价值14万元。在梓潼、江油开展“2021成长的翅膀青春期教育项目”,共计为30所学校2300名学生开展巡回讲座40余场,提供成长呵护包2300套,总价值21.85万元。在安州迎新小学开展“筑梦前行,奇趣未来”公益行帮扶活动,为全校学生送去鞋子、书包等物资,并开展彩绘趣味活动。为游仙区仙鹤小学和忠兴小学发放1100余份“志玲姐姐护童卫生包”,开展卫生知识讲座,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十三、(四)交流渠道更有广度

十四、发挥优势资源,主动开展对外交流活动。推荐16名党员参加绵阳市第八届归侨归眷代表大会,推荐9名党员企业家参加组建绵阳市侨商联合会。以“为侨法律服务站”绵阳睿侨律师事务所为依托,组织党员中的律师、专家为在绵侨属企业和党员企业提供咨询服务20余次。推荐党员参加2021年侨界菁英创新创业发展大会暨“一带一路”华商峰会、2021侨界菁英川渝汇等主题活动,在论坛和系列活动上进行交流。走访绵阳医专、绵阳师范学院、绵职院、涪城区、游仙区等地统战部,就党派工作加强交流。联谊专委会与美国斯坦福大学建立友好联系。

十五、(五)自身建设更有力度

十六、圆满完成换届工作。严肃换届政治纪律,不折不扣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和步骤,精心组织,顺利有序开展换届工作,5名委员新当选为三届工作委员会委员,其中2名委员新当选为三届工委会领导班子成员,风清气正完成工委换届任务。指导3个基层组织完成换届工作,3名党员新当选为基层组织主委。指导绵阳致公企业家联谊会完成换届工作。成立新一届监督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顺利实现新老交替,完成政治交接。

十七、优化党员队伍结构。突出质量优先,规范发展程序,全年发展党员10名,其中博士1人、硕士2人。截至2021年12月,全市共有党员234人,平均年龄45岁。侨海关系党员168人,占71.79%。中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党员113人,占48.29%。担任省、市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22人次,县市区级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44人次。在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和高等院校担任行政领导职务的厅局级副职1人、县处级正职2人、县处级副职7人、乡科级正职7人、乡科级副职9人,党员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

十八、常态化开展党员培训教育。对新任市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开展履职培训。对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专委会成员、近两年新加入党员和2021年发展对象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参政议政专题业务知识培训。推荐12名党员和机关干部参加致公党四川省委、市委组织部培训班学习。组织基层组织和专门委员会召开专门会议,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参政议政务虚研讨、党员履职能力提升学习和培训,不断提高党员政治素养,提升履职水平。

十九、强化服务型机关建设。建立《机关学习制度》,通过周例会、机关办公会等形式,加强对机关干部的教育,机关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工作能力大幅提升。健全《财务管理制度》《文书档案管理制度》等多个制度,在会议筹办、活动执行等方面更加规范有序。充分发挥“绵阳致公”微信公众号作用,全年共编辑上报宣传稿件80余篇,被四川政协报、川观新闻、致公党四川省委等媒体采用90篇次。转载中央、省、市权威媒体信息200余篇,阅读量达1.9万人次,讲好了绵阳致公好故事、传播了绵阳致公好声音。

三、机构设置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属于中共绵阳市委统战部下属二级预算单位,下设独立编制机构0个,其中,行政机构0个,参照公务员管理法管理的事业机构0个,其他事业单位0个。

纳入2021年度单位决算编制范围的独立编制机构包括:

1.

2.

......

第二部分 2021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 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度收、支总计211.13万元。与2020年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10.8万元,增长5.1%。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增加,办公经费增加。

二、 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收入合计106.16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5.16万元,占99.06%;其他收入1万元,占0.94%。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表,仅罗列本单位涉及的收入。)

三、 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本年支出合计104.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7.47万元,占83.33%;社会保障和就业:8.42万元,占8.02%;医疗卫生1.95万元,占1.86%;住房保障支出:7.13万元占6.79%。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4表,仅罗列本单位涉及的支出。)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09.12万元。与2020年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8.79万元,增长4.2%。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变动所致。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9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9.05%。与2020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增加4.14万元,增长4%。主要变动原因是人员经费变动所致。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3.9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86.47万元,占83.17%;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8.41万元,占8.09%;卫生健康支出1.96万元,占1.88%;住房保障支出7.13万元,占6.86%。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仅罗列本单位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类级。)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数为104.97万元,完成预算100%。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款)支出决算为87.4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其中行政运行(项):支出决算为65.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支出决算为0.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参政议政(项)支出决算为20.42万元,完成预算100%,大于预算数,原因是年底有追加延续到第二年执行的经费。

2.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基本养老(款)支出决算为8.4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其中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5.6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支出决算为2.8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3.卫生健康(类)支出决算为1.9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其中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支出决算为0.01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支出决算为1.95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支出决算为7.13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其中住房公积金(项):支出决算为5.87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购房补贴(项):支出决算为1.26万元,完成预算100%,决算数等于预算数。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1-1表和财决08表,仅罗列本单位涉及的全部功能分类科目,至项级。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增减变动原因为决算数<项级>和调整预算数<项级>比较,与预算数持平可以不写原因。)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03.97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78.41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19.7万元、津贴补贴19.6万元、奖金14.5万元、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5.68万元、职业年金缴费3.37万元、职工医疗保险2.21其他社会保障缴费1.2万元、医疗费补助1.8、住房公积金9.63万元、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0.72万元。

公用经费25.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2.76万元、咨询费1.92万元、手续费0.02万元、水费0.06万元、电费0.24万元、邮电费0.53万元、差旅费5.47万元、会议费4.78万元、公务接待费1.44万元、工会经费0.27万元、福利费2.44万元、其他交通费5.63万元。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07表和财决08-1表,仅罗列本单位实际支出涉及的经济分类科目。)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44万元,完成预算34.8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发生疫情,实际公务交流减少。

(注:上述“预算”口径为调整预算数,包括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1.44万元,占100%。具体情况如下:

1. 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次,出国(境)0人。因公出国(境)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完成预算0%。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减少0万元,增长/下降0%。

其中:公务用车购置支出0万元。截至2021年12月底,单位共有公务用车0辆。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0万元。

3.公务接待费支出1.44万元,完成预算34.87%。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比2020年增加1.27万元,增长88%。主要原因是党务活动会议增加。其中:

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44万元,其中:国内公务接待支出1.44万元,主要用于用餐费等。国内公务接待25批次158人次(不包括陪同人员),共计支出1.44万元,具体内容包括:接待公益组织赴绵阳开展捐赠活动和公益讲座,支出6267元;接待致公党省委领导赴绵开展党务活动,支出2121元;接待致公党省委来绵召开研讨会,支出3132元;接待成渝侨商来绵开展调研活动,支出2880元。

外事接待支出0万元,外事接待0批次,0人,共计支出0万元。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0万元。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21年,致公党绵阳市工委机关运行经费支出88.6万元,比2020年增加/减少2.8万元,增长3.16%。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变动所致。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21年,致公党政府采购支出总额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主要用于…(具体工作)。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0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注:数据来源于财决附03表,按单位决算报表填报数据罗列车辆情况。)

(四)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在年初预算编制阶段,组织对“党派机关专项经费”“党派专项调研经费”“党务活动及会务费”开展了预算事前绩效评估,对3个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预算执行过程中,选取3个项目开展绩效监控,年终执行完毕后,对3个项目开展了绩效目标完成情况自评。2021年特定目标类单位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见附件(第四部分)。

(注:单位2021年特定目标类部门预算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为本部门2021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中涉及本单位的附表)

第三部分 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

5.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会计制度规定缴纳的所得税、提取的专用结余以及转入非财政拨款结余的金额等。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2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20128民主党派及工商联事务支出:指用于各民主党派(包括民革、民盟、民建、民进、农工、致公、九三、台盟等)及办事机构的支出,工商联的支出。

9-1.2012802一般行政管理事务支出:指用于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未单独设置项级科目的其他项目支出。

9-2.2012804参政议政支出:是指民主党派为参政议政进行的调研、会议、检查等方面的支出。

10.20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10-1.2080505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0-2.2080506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指机关事业单位实行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11.2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指政论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11-1.2100799计划生育事务支出:指除计划生育机构和计划生育服务以外其他用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

11-2.2101101行政单位医疗支出:指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1-3.2101102事业单位医疗支出:指财政部门安排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12.221住房保障支出:指政论用于住房方面的支出。

12-1.2210201住房公积金支出:指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12-2.2210203购房补贴支出:指按房改政策规定,行政事业单位向符合条件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军人(含武警)向转役复员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用于购买住房的补贴。

13.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4.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5.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6.“三公”经费:指单位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7.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名词解释部分请根据各单位实际列支情况罗列,并根据本单位职责职能增减名词解释内容。)


第四部分 附件

附件1

2021年度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

整体支出

绩效评价报告

一、单位概况

(一)机构组成。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成立于2012年5月,是全额财政拨款行政单位,正县级编制。机关内设办公室、议政调研科2个科室。

(二)机构职能。中国致公党是以归侨、侨眷中的中上层人士和其他有海外关系的代表性人士为主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中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对外联络、社会服务和自身建设。

(三)人员概况。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机关现有行政编制5名,副县级职数2个,正科级领导职数2个。其中,实际在编人员5名(驻会副主委1名、秘书长1名、三级调研员1名、办公室1名、议政调研科1名),驻会副主委、秘书长均按副县级领导干部配备。

二、单位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单位财政资金收入情况。

2021年致公党收入预算总额105.15万元。

(二)单位财政资金支出情况。

2021年致公党支出总额104.9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7.47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41万元,医疗卫生1.96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13万元。

三、单位整体支出绩效管理情况

(根据各项三级指标解释和计分标准,按照实际得分情况逐项分别表述)

(一)部门预算管理。

1-1-1.预算编制情况:预算编制完整。按照市财政局“人员经费按标准,公用经费按定额”的预算原则,编制2021年单位预算79.62万元。

1-1-2.绩效目标制定情况:2021年,我单位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全市致公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通过对2021年年初预算在6月末、9月末和12月末的执行进度和绩效分析,结果如下:能按时间按进度完成各项支付,包含工资、医疗保险等社保支出、住房公积金、水电费、电话费、办会议费。

1-1-3.预算编制准确性:预算编制准确。编制2021年单位预算79.62万元。根据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21年财务工作决算的通知要求,客观真实地编制了2021年本单位财务决算,2021年实现财政资金总支出为105.15万元。

1-2-1.预算执行支出规范:2021年致公党支出总额105.15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87.66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8.41万元,医疗卫生1.9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7.13万元。

1-2-2.预算执行支出控制:单位节能降耗。2021年,水费支出0.06万元,电费支出0.24万元,两项支出合计比2020年减少0.33万元。

1-2-3.预算执行动态调整:根据全年的预算,均衡每个月支出。

1-3-1.完成结果预算完成:2021年1-6月,实现资金支出48.71万元;1-9月实现资金支出76.44万元。全年实现资金支出105.15万元。

1-3-2.完成结果目标完成:完成全年预算目标。全年实现资金支出105.15万元。

1-3-3.完成结果违规记录:2021年1-6月,实现资金支出48.71万元;1-9月实现资金支出76.44万元。全年实现资金支出105.15万元。无相关违规记录。

(二)综合管理情况。

2-1-1.非税收入政策执行情况:无。

2-1-2.非税收入解缴情况:无。

2-2-1.政府采购预算管理情况:无。

2-2-2.政府采购实施情况:无。

2-3-1资产管理配置使用管理:无。

2-3-2资产管理收益核算:无。

2-4-1内控制度管理制度建设:一是继续规范账户管理。在财政局的统一要求下,单位设立一个基本账户和一个零余额账户。所有资金收支均按要求在基本账户和零余额账户中进行反映,严格实行银行账户监管和定期报送市财政局审查、监管制度。二是落实与执行好政府采购相关要求。严格执行市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规定,机关所有物资采购均由办公室负责经办,按国有资产管理办法登记造册,落实专人负责管理。三是进一步严格支出审批制度。按照“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合理安排经费。机关所有支出报销由工委主委签字报销。每笔报销由科室负责人对事情核实签字,财务室对票据的合法性、支出的真实性进行审核后,由秘书长审批。公务支出一律使用公务卡支付。无划卡条件的,原则上采取银行转账方式支付。控制办公用品采购、大宗印刷管理等方面严格执行相关制度。确保了单位的基本运转。

2-4-2内控制度制度执行:严格遵守内控管理制度,按照市财政局要求,完成年度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报告数据质量自查与审核。组织开展了工委机关的风险评估活动,对内部控制建设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提出整改方案。

2-4-3三公经费管理预算编制执行:我单位按照市政府、市财政局的要求,通报机关公务开支、“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保证机关干部职工了解知晓我委财务运行收支状况,委机关财务每季度末真实、客观地向委机关干部职工公布本单位财务收支情况,做到公开、透明。及时、准确地向分管领导提供财务数据,分析支出情况,为保证单位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依据,确保预算收支的顺利完成。2021年,我单位无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预算安排4.13万元,我单位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相关要求,厉行勤俭节约,使公务接待既不违反规定又发挥应有的作用,公务接待费用大大下降,实际支出1.44万元。

(三)绩效结果应用情况。

3-1-1.信息公开情况:按时准确对本单位进项预、决算公开等。

3-2-1.绩效结果整改情况:根据绩效管理制度,对不规范的情况进行整改。

3-2-2.结果应用反馈情况:及时反馈绩效考核情况。

四、评价结论及建议

(一)评价结论。经核,2021年度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对项目绩效的综合评价评分客观公正,较真实的反映了资金使用绩效。综合评分为96分,总体评价等级为优良。

(二)存在问题。因疫情原因,外出考察活动取消,公务接待工作减量,以上相关经费支出减少;公务卡支付方面存在转款不及时等不规范的情况;单位的部分固定资产登记还不及时和规范,有一些老旧的资产还未按要求进行申报登记;内控管理等财务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关人员财务行为的规范。

(三)改进建议。因疫情原因,外出考察活动取消,公务接待工作减量,以上相关经费支出减少;公务卡支付方面存在转款不及时等不规范的情况;单位的部分固定资产登记还不及时和规范,有一些老旧的资产还未按要求进行申报登记;内控管理等财务制度还需要进一步完善,需要进一步加强对机关人员财务行为的规范。

附:2021年度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

2022年4月18日

附件:

2021年度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

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得分明细表

2020年评价指标体系

单位自评得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部门预算管理(54分)

预算编制(17分)

编制完整(3分)

3

目标制定(5分)

5

编制准确(9分)

9

预算执行(19分)

支出规范(5分)

4

支出控制(5分)

4

动态调整(9分)

9

完成结果(18分)

预算完成(10分)

10

目标完成(6分)

6

违规记录(2分)

2

综合管理 (36分)

非税收入管理(8分)

政策执行(2分)

2

收入解缴(6分)

6

政府采购管理(8分)

预算管理(4分)

4

采购实施(4分)

4

资产管理(8分)

配置使用管理(6分)

5

收益核算(2分)

2

内控制度管理(8分)

制度建设(5分)

4

制度执行(3分)

3

三公经费管理(4分)

预算编制执行(4分)

4

绩效结果应用(10分)

信息公开(2分)

自评公开(2分)

2

整改反馈(8分)

结果整改(4分)

4

应用反馈(4分)

4

合计

100

96

附件2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

2021年度政策(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报告

一、项目基本情况

(一)绩效目标情况。2021年,致公党绵阳市工委项目预算收入21.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思想政治建设、参政议政、组织建设、社会服务和对外联谊等方面的工作。

(二)资金安排情况。2021年,财政拨款项目收入总计21.6万元。

二、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

(一)预算执行进度情况分析。2020年,财政拨款项目支出总计21.6万元,执行进度100%。

(二)总体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分析。2020年,致公党绵阳市工委共有项目3个。本着节约原则,严格按照制度和规章办事,2020项目支出经费能满足所有项目需要,整体实施情况良好。

(三)绩效指标完成情况分析。“党派机关专项经费”“党派专项调研经费”“党务活动及会务费”等3个项目经费保障到位,项目开支精打细算,项目执行务实高效,为致公党绵阳市工委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稳步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对外交流等各项工作,提供了坚实的资金保障。同时,助力致公党绵阳市工委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广大致公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多党合作的初心和使命,为我市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四)项目效益分析。社会效益:党派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并可持续性影响。

三、偏离绩效目标的原因和下一步改进措施

在项目资金安排使用上,年末使用项目资金的数量占比较大,整体执行规划还有待进一步优化与提升。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改进工作方式方法,积极配合财务管好用好项目资金,完善单位内部财务管理制度和办法,积极配合财务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 绩效自评结果拟应用和公开情况

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自评、项目支出绩效自评均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针对绩效管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在编制2022年部门预算时,将政府采购编入了部门预算。我委对绩效管理作了自评并形成报告,没有接受财政等部门的审查,也就不存在向财政部门反馈结果运用的情况。

五、其他需要说明的问题

2021年未接受巡视(巡察)。

附: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民主党派机关专项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民主党派机关专项经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9

9

9

其中:中央、省补助

0

0

0

市级财政

资金

9

9

9

县级财政

资金

0

0

0

其他资金

0

0

0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充分发挥市工委机关的综合协调与服务党员作用,持续推进办文办会、组织发展、媒体宣传、后勤服务、机关日常运行等多项工作,为党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100%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看望慰问老领导、老党员4人次;发展新党员10人;维护微信公众号,编撰及转发信息稿件300余篇;派员参加各类会议、专题培训及组织考察等40人次;编辑各类宣传资料、学习资料200份。

554次

100%

质量指标

工委及机关各项工作得到各级部门和党员的肯定。

各级考评结果;党员满意度90%以上。

100%。

工委机关及宣传工作获致公党省委和市政协表彰。

时效指标

2021年12月前。

1年

100%

成本指标

服务党员、保障机关运行。

数量:554次;总金额:9万元;单价:183元。

100%

效益指标

社会效益

指标

提升党派机关的影响力。

进一步提升党派机关的影响力。

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为全市各级组织和党员开展党派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相关部门及党员满意度≥90%。

100%

说明

党派专项调研经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党派专项调研经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8.1

8.1

8.1

其中:中央、省补助

0

0

0

市级财政

资金

8.1

8.1

8.1

县级财政

资金

0

0

0

其他资金

0

0

0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进一步提升骨干党员的议政建言能力,形成一批高质量参政议政材料,为党委政府的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100%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组织开展调研活动30余次;提交提案、建议29篇;报送各类参政议政和社情民意信息35篇;召开参政议政专题培训会议及务虚会5次,150人次;申报省委调研课题14个;开展营商环境民主监督活动30人次。

293次

100%

质量指标

参政议政成果得到采用及采纳;参政议政工作得到表彰奖励。

采纳结果、考评及表彰结果。

100%。参政议政信息获市级以上部门采用90余篇次。参政议政工作获致公党省委、市政协表彰。

时效指标

2021年12月前

1年

100%

成本指标

加强调研,提升参政议政能力,为党委政策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数量:168次;总金额:8.1万元;单价:276元。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党员参政议政能力得到进一步增强。

党员社会影响力和形象得到提升。

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参政议政工作得到相关部门与领导肯定;获得党员支持与好评。

相关部门及党员满意度≥90%。

100%

说明

党务活动及会务费项目绩效目标自评表

(2021年度)

政策(项目)名称

党务活动及会务费

项目主管部门

资金使用单位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

项目资金

(万元)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预算执行率

年度资金总额:

4.5

4.5

4.5

其中:中央、省补助

0

0

0

市级财政

资金

4.5

4.5

4.5

县级财政

资金

0

0

0

其他资金

0

0

0

总体目标完成情况

总体目标

全年实际完成情况

凝聚广大致公党员的思想共识,切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深入推进宣传与理论研究,持续增强各级组织的活力与凝聚力,筑牢党派自身发展根基。

100%

绩效指标

一级

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指标值

全年实际完成值

未完成原因和改进措施

数量指标

组织召开主委会、工委会、工委(扩大)会、专题学习会等18次;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发扬优良传统,争取更大贡献”等主题教育及专题活动6次;提交理论文章10余篇;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及述职测评会2次;组织党员培训40余人次;争取公益项目8个;组织社会服务活动40余次,200余人次党员参加。

324次

100%

质量指标

及时传达贯彻各级部门的决策部署;通过党务活动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和资源,通过社会服务工作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相关工作得到各级部门的表彰奖励。

100%。市工委脱贫攻坚工作得到致公党中央、省委的表彰。

时效指标

2021年12月前

1年

100%

成本指标

提升党员的党派宗旨意识与服务社会的责任意识

数量:324次;总金额:4.5万元;单价:138元。

100%

社会效益

指标

党派社会形象进一步提升,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作出积极贡献。

党派社会形象和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100%

满意度指标

服务对象

满意度指标

党务活动与党务工作得到相关部门和党员的肯定。

相关部门及党员满意度≥90%。

100%

说明

第五部分 附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明细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项目支出决算表

十、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十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中国致公党绵阳市工作委员会.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