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人物

未忘初心 肩负使命 我的医疗扶贫日记——绵阳民盟医专支部康汉文

发布日期:2020-05-10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2月28日 星期四 晴

“我是一名医生,我还是一名民盟盟员,我得担着。”这是当我主动报名,前往凉山州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布拖县参加医疗精准扶贫工作心中一直回响的念头。就这样,我在家人和朋友的不理解中,踏上了那辆汽车,历经14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在晚上9点多到了布拖县。在来之前,我也百度了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东南部大凉山区的布拖县,这里海拔三千多米,是一个彝族聚居的高寒山区半农半牧县,经济、教育、医疗行业相当落后。有人这么形容它,三个坝子四片坡,两条江河绕县过,九分高山一分沟,立体气候灾害多,看到眼前的一幕幕,我心中涌上一股热血,我得好好干,可我不免质疑自己,3年呀!我能好好干吗?

 

(医院大门口留影)

 

2019年3月30日,星期六  晴  

尽管当初来这里之前是做好了心理准备的,可来这之后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语言不通,交流困难,交通不便,饮食不习惯,特别是因为连续出现高原反应,我整个人懵了,退堂鼓不停的打,可我也在不断的告诫自己,“不行啊,不能忘记自己的使命,不能辜负他们的期许,我得让此行有意义,我必须克服,想办法克服,我必须适应,他们需要我”。

2019年4月9日,星期二  阴  

今天我给全院的医护人员培训了心肺复苏抢救流程和病历书写规范。同事们大都会说四川话,而我也学会了很多常用的彝族语言,交流顺畅,工作顺利,慢慢的,我适应了这里,开始忙碌,开始让每一天都过的好有意义。我在这儿还收了个徒弟,朱奎医生,他非常聪明,2个月不到的时间就已经学会了胃镜操作的基本规范和内科急危重症病人急诊急救的专业技能,不错不错,满满的成就感。

 

(讲课图片)

2019年 10月28日,星期一  晴

今天是忙碌的周一,我给9个彝族老乡做了胃肠镜检查,很遗憾,其中有3个被确诊为晚期胃癌并多发转移了,他们年龄不大,28、34、49岁,顿时,我的心突然“咯噔”了一下,心情变得沉重起来。因为种种原因,这里的彝族老乡对自身健康关注度不够,生了病总是拖到能忍耐的极限才来医院,在医院检查时就已经到了疾病的终末期,我们能做的太少。高层次的医生是治“未病”,防患于未然,将疾病扼杀在萌芽期才是一个医生的最高境界。消化道早癌筛查在我国的各级医院已经开展的如火如荼,但,而在这里还是一片处女地。“发现一例早癌,挽救一条性命,幸福一个家庭!”就在今天,我向医院院领导正式提交了《布拖县乡村开展消化道早癌早诊早治机会性筛查工作方案》的报告,希望在我的努力下,提高当地彝族同胞消化道癌防治知识知晓率,提高消化道癌及其癌前病变早诊率和治疗率,降低消化道癌未来发病率和死亡率。

 

(诊查消化专科门诊病人)

 (诊查住院病人

2019年 12月5日  星期四  小雨

“我以为我会捐躯在这扶贫的第一线了,可能同事们会参加我的追悼会了!没想到是你们让我亲历了‘起死回生’,谢谢你们! ”来自绵阳市委政法委的援彝扶贫干部李翔书记今天特意来到我们办公室,对我们科室的医护人员深情道白。就在3天前深夜,李书记突然出现大量血便和休克,生命垂危。我和徒弟们通力合作,对李书记进行积极及时抢救治疗和肠镜下急诊止血手术治疗,并守护了整整一个通宵,终于使李书记转危为安,顺利出院。今天,听到李书记的这样说,我很欣慰,虽然临床工作很辛苦,但换来的是病人的康复,实现了我此行的目的和使命。

 

(抢救李翔急诊内镜下手术)

 

(治愈后的援彝干部李翔书记和我的团队)

时间已经过去一年了,我从刚开始的一筹莫展,逐渐的找到了我作为一名医生,一名盟员的存在价值。落实医疗帮扶,实现精准脱贫,我重任在肩,在接下来的2年里,我会加倍努力,将尽自己最大努力提高当地医疗水平,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自己绵薄之力。

(民盟绵阳市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