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人物

投身脱贫一线 这名援藏致公党员值得点赞

发布日期:2020-05-09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叶伟,致公党员,现在阿坝州壤塘县参与援藏工作,挂职任壤塘县司法局副局长,原工作单位为绵阳科技城科教创业园区司法所。2018年10月,主动争取参加援藏挂职锻炼,经组织安排,现在四川省阿坝州壤塘县参与援藏工作已有近两年的时间。壤塘县位于青藏高原东部,大渡河上游,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西部,县境东及东北与马尔康市、阿坝县接壤,南与金川县毗连,西部和南部与甘孜州色达县、炉霍县、道孚县相望,北邻青海省班玛县。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

(工作中的叶伟)

2019年,叶伟参与了壤塘县脱贫攻坚“春季攻势”“夏季攻坚”等专项工作,让他对藏区脱贫攻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叶伟等同志居住的集体寝室)

2019年6月23日,叶伟被分配到与青海省班玛县和阿坝州阿坝县接壤的偏远村落——平均海拔4000米的壤塘县南木达镇阿斯玛村开展脱贫攻坚交叉大排查工作(即“夏季攻坚”工作)。下午在镇政府开完工作部署会后,叶伟立即和小组成员一起采购好生活必需品和食材,连同从县城带下来的衣服被盖装上车,在崎岖的山路上蜿蜒接近2个小时到达村委会,已是天黑,工作地的寝室就是村委会的会议室,队员们各自找一个藏式沙发,铺上棉被就是床铺。

 

 

(叶伟参与大排查走访工作)

第二天早上,叶伟和当地气象局的一个懂藏汉双语的小伙为一组,在驻村工作队员的带领下,开始入户排查。由于一开始不太懂工作方法,导致沟通方式不畅,在第一户的排查中,花费近2个多小时。结束上午的工作后,叶伟和队员们带着疲惫的身躯返回村委会,发现午饭还需要自己做,本来入户排查就很疲惫,所以队员们心情都不是很好。结束一天的入户排查,傍晚到驻地后的第一件事并不是吃饭,而是要及时统计核实录入各项数据,报乡镇排查组审核,通过后再由乡镇汇总报县扶贫办,忙完基本上是很晚了。在吃晚饭的间隙叶伟和驻村第一书记闲聊,驻村第一书记是在检察院工作,和叶伟一样,都是85后,但是他已经满头白发,询问后得知,这并非基因遗传,而是担任第一书记这两年操心太多,同时,叶伟还了解到上午带队驻村队员一问三不知其实不是工作态度问题,而是驻村队员也是是刚派下来的,文化不高,叶伟知道情况后,一下心情就很难受,也对驻村干部产生了由衷的敬意。 

 

 

(图为叶伟居住地附近山体滑坡)

随着排查的深入,叶伟和驻村队员的工作越来越熟练,但因是高海拔地区,陆续有队员出现高原反应,比如拉肚子、四肢无力、头昏脑胀等症状,但大家都尽量克服困难,坚持推进工作。由于是雨季,排查中途的一场暴雨,着实吓到了叶伟和队员们,在距离他们住宿地只有20米左右的一座山体出现滑坡迹象,为了安全起见,队员们临时撤离到一户村民家中办公,看到镇、村干部满身泥浆的帮助转运灾害点幼儿园的物资时,队员们瞬间就又被一线干部的付出精神感动了。

大排查工作还是比较枯燥的,中途包村工作组组长感受到了队员们的疲惫,就带他们到牧场去走访零星的几户游牧群众。喝着刚挤下来地熬好的牦牛奶,看着出生没几天的小牦牛,近距离感受着草原的味道,叶伟就觉得这一趟没有白来。

15天的脱贫攻坚交叉大排查工作很快就结束了,在工作队的认真细致地排查下,共排查出各类问题100多项,如房屋周围可能存在地质灾害隐患,室内电线插座存在安全隐患,群众收入某些项目计算不精确等等。同时,也看到了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给群众带来的切切实实的变化,比如大家都住进了新房子,有了电视、冰箱,水电网全通了等等。

 

(图为焕然一新的壤塘新农村)

2019年12月,壤塘县顺利通过四川省检查验收,这背后,有着每一名干部辛勤的付出和努力。叶伟参与的这次脱贫攻坚“夏季攻坚”专项工作,只是壤塘县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个点,参与排查的扶贫干部,也是众多扶贫干部中的一个部分,但正是这些一个点一个点的组合,才形成了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叶伟同志的援藏事迹,获得了致公党绵阳市工委领导和党员的广泛赞誉,分别两次在年终总结表彰大会上作为党员代表分享援藏故事。叶伟说:“作为一名援藏干部,工作虽然辛苦,但是人生能够有这样一次经历,绝对不后悔,我愿把青春的汗水,晒播在壤塘热土上,为帮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做出自己的贡献。”

(致公党绵阳市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