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人物

【十佳风采】章文超:当好新时代统战工作 “大合唱”的“小喇叭”广播员

发布日期:2020-06-28来源: 同心四川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全省统战宣传文化工作有声有色有效,为推进党的统一战线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也造就了一批优秀的统战宣传干部和统战通讯员。经评选,产生了“2019十佳统战宣传干部”和“十佳统战通讯员”。现陆续刊发他们开展统战宣传文化工作的典型事迹、认识体会、经验做法等,供大家学习借鉴。

章文超,致公党绵阳市工委干部,2019十佳统战通讯员

作为新时代的统战宣传干部,需要不断加强调查研究,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在日常工作中找准角色定位,充当起统战“大合唱”的“小喇叭”广播员角色,才能传播有温度、有深度、有广度、更有力度的新时代同心音符。

领导重视是提升“高音质”的关键

在日常工作中,要转换思维角度,变被动为主动,积极争取领导对宣传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做好宣传工作的重要前提。通过在主委会、工委(扩大)会,机关办公会上争取机会,及时汇报宣传工作情况,主动将重要宣传稿件报主要领导审定,请教领导对稿件意见及修改建议,通过多人层级修改,领导润色后,宣传稿件质量得到有效提升,工作成绩也得到大幅提高。2019年,多篇宣传稿件得到国家级媒体采用,其中被团结网采用4篇,被致公党中央网站采用39篇。

服务大局是唱响“主旋律”的重点

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社会热点难点问题,撰写贴近民生的宣传报道,是宣传工作的重要方面。时刻关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时政信息要点,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任务,做好教育宣传的搜集和上报工作,在省、市“两会”、政党协商会、建言献策会等重要时间节点,开设专栏专题报道工作动态,把民主党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亮点和特色,如实、及时收集整理归纳报道。在2019年度报送各类宣传稿件中,围绕党脱贫攻坚、民生方面的宣传稿件占比30%以上,主要涉及脱贫攻坚、捐资助学、扶贫帮困、基层调研等等方面。

建好队伍是拓展“宽音律”的基础

众人拾柴火焰高,建立一支强有力的宣传队伍,是搞好信息宣传工作的有效手段。争取更多的信息宣传员队伍,营造人人都是宣传员的浓厚氛围,在各基层组织中,根据掌握情况,指定具有一定文字写作能力、政治坚定、作风务实的兼职信息宣传员数名,组织进行培训学习和业务指导,邀请有经验的宣传员分享写作心得,交流写作经验,并展开讨论,共同提升写作水平。2019年通过学习培训,参与宣传稿件写作人数达20余人,被市级以上各级媒体采用数较上年度大大提升,达160余次,进一步壮大了宣传队伍。

品牌宣传是扩大“同声唱”的方式

充分发挥《绵阳致公》微信公众号的教育引领作用,围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等主题活动持续报道,对“致美四川·健康绵阳行”“民主党派走进游仙”“致公筑梦一帮一助学”等相关品牌活动系列跟踪报道,不断加深统战声音的品牌知晓度和美誉度。同时推送时政要闻、统战知识、党派建设和热点评析等,传播好的宣传作品,强化正面引导,让宣传工作更加贴近统战工作、贴近党员。2019年通过微信公众号共编辑、转发各类宣传稿件200余篇次,大大提升了统战工作的品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