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统战要闻

市委统战部“小工具”撬动“大党建”

发布日期:2020-07-03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高党建质量为目标,以解决和防止“灯下黑”问题为抓手,探索运用清单卡、小沙漏、积分树“三个小工具”,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效能化,助推全市统一战线呈现出团结、奋进、开拓、活跃的良好局面。

市委统战部机关党委的工作经验得到市直机关工委的高度肯定,直属机关第二支部在今年全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暨“党课开讲啦”市直机关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了公开展演。

(一)“清单卡”明确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每月初,机关党委结合党建重点工作拟定《党建月度工作清单》,并报请部主要领导审定签字后下发。结合这张任务单,下属4个支部分别制作支部工作、支委班子、支部党员三张“电子清单卡”,干什么、怎么干、谁来干、何时完成都一一明确、点名道姓,并结合实际动态调整,尤其是明确了支部委员干什么,杜绝了支部书记忙着干,支部委员站着看的现象,将支部书记一人“挑担子”变为支部委员和支部党员众人“抬轿子”,让支部工作走出了行进感,提高了工作的计划性和执行率。这三张清单卡,也成为每季度向主要领导汇报支部工作和年底部务会上支部书记述职的目督卡,支部工作的实效性、规范性明显增强了。

(二)“小沙漏”引导讲短话、讲真话、讲实话。为了避免组织生活会讨论发言“讲业务说半天,谈政治不沾边”的问题,支部采取每次组织生活会不低于2名党员同志做10分钟主题发言,其他不低于3名同志作3分钟补充讨论,并用小沙漏来计时提醒,沙子漏完,发言即终止。通过实践,支部党员普遍感到有了小沙漏的计时限制和提醒,会议流程更加紧凑、发言主题更加鲜明,倒逼自己要围绕主题精心准备,学会了讲短话、讲真话、讲实话,支部青年党员的总结提炼能力、归纳分析能力明显提高了。通过小沙漏严格打表,也督促党员领导干部带头规范参加党内活动,同时还衍生出支部生活的仪式感,使组织生活的“党味”更浓、“鲜味”更够、“辣味”更足了。

(三)“积分树”助推走在前、当先锋、作表率。以支部为单位,分别绘制党员积分管理树,树上挂着红、黄、蓝三个颜色的星级果子,每个果子上都印有党员头像和工作格言。年初,所有党员从同一起跑线开始成长竞赛,通过支部生活微积分、党建工作贡献度、民主评议得票率等,逐步获得综合成长值,成长值积累到一定程度,就会晋升为红星果子。年底根据成长值排序,择优推荐评先树优,让星级高的党员“有面子”、让星级低的党员有压力。这棵树,调动了支部党员“不服输”的内生动力,大家你追我赶,都暗暗较劲,抓落实作表率的先锋作用明显提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