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城市建设

江油激活统战力量 助力镇村展“美颜”

发布日期:2022-10-10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今年以来,江油市委统战部紧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线,针对镇(街道)村(社区)创建工作形式单一、力量薄弱等问题,激活统战力量,深度参与文明创建,助力镇村展“美颜”。

一是在上下联动中强化合力。将“市镇村(社区)+网格”四级统战联动机制融入乡村综环治理体系,引导统战力量开展垃圾清运等“五清”行动和车辆乱停、市场外溢等“四项整治”,运用“江油统战”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倡议书、宣传先进事例,动员统一战线参与,形成“党员带头、统战联动、群众参与”常态模式。截至目前,共动员民主党派、统战团体、机关干部等500余人次,开展城市社区、农村清洁160余人次。

二是在精准施策中美化环境。引导民营经济人士和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统战社会组织,通过公益资助或捐助的方式,对购置洒水车等清洁设备的中心镇、重点镇给予资助或捐款30余万元。用好民营企业的清洁设施,帮助清运任务繁重的乡镇和村社进行垃圾转运、道路洒水、绿化养护,目前已完成垃圾转运、道路洒水29车次。开展社区文明创建行动,引导民主党派、统战团体组建志愿服务队,以巡查、清扫等方式,整治不规范摊位、乱丢乱倒等不文明行为200余个。

三是在展现新貌中深化成效。参与开展“引老乡、回家乡、建故乡”活动,引导港澳台侨人士及眷属以回江访亲、祭祖、参访等为契机,参与家乡环境建设。乡镇统战委员组织农村乡贤、群众代表、归乡人士参观集镇环境、产业园区,对镇村环境整治情况测评打分。举办乡镇“四新群体”代表座谈会、恳谈会13场次,累计对全市600余名归乡代表人士讲解镇村发展新政策、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