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同心百年路 同行新征程

全市统一战线各领域代表人士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编

发布日期:2021-06-30来源: 市委统战部作者:统战部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重温多党历史不忘多党初心

谱写多党事业新篇章

民革市委主委  贺勋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奋发拼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历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不愧是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核心力量,不愧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的中流砥柱。

各民主党派自成立以来,始终不忘多党初心,积极参加爱国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推动多党事业向前发展。历史充分证明,各民主党派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必然选择,我们始终在思想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在目标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力,在行动上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行。

各民主党派市委自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自身建设的核心和灵魂。历史充分证明,各民主党派市委为促进中共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发挥了积极作用,为高水平建设中国科技城提供了人才支撑,为推动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繁荣昌盛,为中国人民自由民主幸福不懈奋斗的历程,令我们从中得到了深刻的启示:

一是在思想政治上,坚持理想信念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在指导思想上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基础,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在思想路线上,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实践中检验和发展真理,立足中国国情,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地建设现代化国家。在执政理念上,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二是在执政路径上,坚持开拓创新不停步。无论是在新中国成立后全面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初步建立现代化的工业体系,为中国发展进步奠定坚实基础;还是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把工作中心转移到建设上来,成功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战胜各种风险与困难,提前实现现代化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中国共产党始终挺立时代潮头,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在全球化的复杂多变的形势下,当代中国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革,中国共产党正带领全国人民继续开创21世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

三是在自身建设上,坚持先进性要求不放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是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历史;是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和发展先进性,是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的坚强核心和领导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坚强保障。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取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充满了必胜的信心和无穷的力量。我们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力量凝聚到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实现新时期发展目标任务上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能力,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这一主线,找准参政议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多党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最鲜明的特质,是我们不断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事业胜利的有力保证。我们要通过重温多党的光辉历程,引导广大民主党派成员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同心协力、再接再厉,在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进程中,谱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事业的新篇章。

风雨同舟八十载  和衷共济续新篇

民盟市委主委  胡进耀

岁月无痕,历史有声。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年又恰逢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令我百感交集。回眸中国近百年岁月变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等,一步步走来,中华民族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沧桑巨变。在这段惊天动地、波澜壮阔的特殊历程中,民盟与中国共产党共经考验,共同奋斗,在真诚互信的中积淀了根本的政治认同,在百折不挠的探索中创建了中国特色的政党制度。历史已记录下辉煌的过去,历史也将启示着光明的未来。

他奔走国是,关注民生。1941年,民盟诞生在抗战陪都重庆,在成立之初就牢牢刻下“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的文化基因,积极探索救国救民的道路。80年来,一代代民盟人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征程中前赴后继,接续奋斗,自觉坚守“立盟为公,以天下为己任”的理想信念,担负时代使命,奋勇建功立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风雨同舟,和衷共济。中国共产党带领广大人民在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披荆斩棘、百折不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实现了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取得了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彪炳史册的伟大成就。民盟作为一支重要的政治力量,要始终坚持“他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优良传统,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在革命时期同中国共产党共克时艰、在建设时期共担风雨、在改革开放时期共襄伟业,经受了种种考验,为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忆往昔,思前进。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直属组织18个,盟员1216人。民盟历史悠久,传统光荣,其孕育于抗日战争的炮火之中,早在1944年11月,民盟四川省支部成立,1945年春便开始有了民盟的活动。50年代以先后成立民盟三台县分部和民盟小组为标志,开启了民盟发展新篇章。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中共十八大以来,民盟在民盟四川省委和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强化政治认同、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水平,为推动社会发展和提升社会治理水平作出了积极贡献,各项工作多次获得民盟中央、民盟省委表彰。

我们积极响应重大任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特别是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重大紧急任务中,始终与中共市委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疫情防控担当有为,第一时间发出倡议书,积极动员医卫届、教育界盟员立足本职、发挥专长,组织盟员捐款捐物,围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建言献策,以实际行动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脱贫攻坚发力精准,持续推进联系的平武县龙安镇莫鱼沟村的脱贫奔康工作,通过“鱼”“渔”双授及智力帮扶模式帮扶贫困户,持续开展爱心助学、对口支援等活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民盟力量。

我们着眼于国家战略方针政策和社会发展方向,聚焦、民生中的重难点问题,积极议政建言,中共十八大以来,共有5篇调研成果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批示,3篇材料作为民盟中央集体提案提交全国政协,其中1篇作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有关民营、生态功能区、森林防火等多篇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重要批示,关于创新产业、乡镇区划调整、新能源汽车等建议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为地方高质量发展贡献了民盟智慧。

我们致力于整合发挥智力优势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切实推动地方建设和社会发展。聚焦扶贫领域持续开展对北川、乐山两地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两地脱贫攻坚圆满收官贡献了智慧和力量。聚焦营商环境重点监督,提出多条务实有针对性意见建议,均被相关单位采纳。监狱帮教特色鲜明,通过上下联动、内外结合等方式将其打造为特色品牌。“走进江油”“走进乐山”等服务地方活动扎实开展,成效明显。

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重温民盟走过的光荣历史,回顾民盟工作的丰硕成果,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我国国情的,其植根于我国土壤,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个鲜明特色,更加深化了我们坚定不移跟中国共产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和使命担当。

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开局之年。民盟将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民盟成立80周年为契机,教育引导全市广大盟员自觉传承民盟老一辈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风雨同舟的优良传统,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增进“四个认同”,始终不渝地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以党为师”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全市各级民盟组织要积极引导广大盟员,深刻认识“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科学要义,团结带领广大盟员,聚焦高质量发展任务精准发力、务实建言,积极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坚守初心 积极履职尽责

民建市委主委  蒋丽英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在“十四五”开局之年,我们重温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就是要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始终站在时代潮流最前列、站在攻坚克难最前沿、站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中国民主建国会自1945年成立以来,积极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从“窑洞”中对历史周期率的深邃思考,到响应“五一口号”主动接受中共领导,再到改革开放初期创办中信、光大等民营企业活跃市场,一代又一代民建会员坚持“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的共同价值理念,为改革开放和繁荣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市委员会成立于1984年,多年来,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精心指导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民主党派提出的“四新”“三好”要求,深入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保持了自身建设不断加强、履职能力不断提升、社会服务不断创新、会员骨干奋发有为的良好局面,持续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贡献。回顾民建与中共市委30余年同心同行的历程,我们深切的感受到:

一、不忘多党初心,大力弘扬民建优良传统,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我们应该不忘多党建立之初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把我国社会主义政党制度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这番重要讲话,不论对于建党已经100年的中国共产党,还是对于将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的中国民主建国会而言,都有着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实践证明,无论在哪一个历史时期,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凝聚智慧,才能始终成为时代所需要的参政党,为国家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当前,我们就是要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回顾建党百年初心,重温多党初心,进一步弘扬“坚持爱国主义,致力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坚持遵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坚持与界的紧密联系,努力发挥协会的特色;坚持与时俱进,在自我教育中不断提高会的素质”这一具有自身特点的优良传统,教育引导广大成员增强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主动自觉,为多党事业长远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紧扣魅力组织主题,大力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切实把力量汇聚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希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修订后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着力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成为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民主党派的履职平台和空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么宽广,面临的任务和使命尤其紧迫、重大。

魅力组织建设,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自身建设的重要抓手,我们将夯实基层队伍,从市委委员履职“五个一工程”、基层组织工作量化评估和会员之家建设等多种角度,切实把会员凝聚起来,把工作规范起来,有效提升“魅力指数”;加强思想教育,搭建起“相互融合、差异化推送”的全媒体宣传机制,筑牢多党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度营造魅力氛围;强化参政议政,立足界别特色优势,在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上双向发力,把新型政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有效深挖魅力潜能;丰富社会服务,在“建武”“建江”“走进乐山”“金秋助学”等活动经验基础上,不断丰富和创新社会服务品牌,展示魅力和成效。

三、突出党派参政职能,大力提高民建履职能力,切实把智慧凝聚到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上来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过去一个时期,我们充分发挥紧密联系界的特色和优势,在“十三五”规划重大前期研究课题和非公有制发展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在神华巴蜀江油储煤基地、火溪河水电项目和农村电网升级改造等重大项目落地等方面协调助力,切实履行好了参政党地方组织的职能。

迈入新时代,要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就必须持续用好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党协商这些民主形式和制度渠道,持续在改革发展、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当前,正值深入学习中共四川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的关键时期,我们将以民建中央“履职能力建设年”为载体,以《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推进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市委市政府相关部署为指引,围绕成渝地区双城圈建设、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和区域协同创新格局等内容开展议政建言,聚焦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引导民营企业创新投入和强化乡村产业振兴科技支撑等方面发挥界别优势,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应有力量。

同心奋进  携手前行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民进市委主委  李京平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改变了中国的政党政治格局,中国革命从此有了正确的前进方向,中国人民谋求幸福、中华民族谋求复兴从此有了坚强的依靠和实现的希望,中国命运从此有了光明的发展前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把一个积贫积弱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通过革命而建设成为一个日益强大的新中国,使十几亿中国人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深受人民群众信任和拥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已成为中华民族的共识。我们为有这样一个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不同历史阶段始终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执政党而由衷地骄傲和自豪。

认真品读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历史和奋斗历程,我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能从曲折走向胜利、从苦难走向辉煌的一大法宝就是坚持统一战线,建立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在积极探索和实践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道路上,领导最广泛的政治联盟,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探索民族复兴之路上砥砺前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的真心拥戴。

“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是民进首位主席马叙伦先生的政治嘱托,这是他留给民进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民进的初心。民进市委作为参政党地方组织,自1986年3月30日成立至今,已历经八届市委会共35年。35年来,民进市委在中共市委和民进四川省委领导下,在中共市委统战部的指导下,坚持多党的政治准则,秉持“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理念,积极探索参政党地方组织履职新机制、新规律、新模式,全面履行参政党地方组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在我市政治生活中发挥出应有的作用,取得了显著成效。民进市委及所属基层组织先后荣获“民进全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集体”“民进全国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集体”“民进全国组织建设先进地方组织”“民进全国思想宣传工作先进集体”“民进全国机关建设先进集体”“民进全国先进基层组织”“四川民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等表彰300余项,会员荣获民进全国履职能力建设先进个人、四川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等国家和省市表彰4800余项。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参政党地方组织与党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

我担任民进市委主委十余年来,躬逢盛世,有幸亲历见证、实践参与了抢抓建设科技城重大机遇、全市总量突破3000亿元的跨越,感受到了在多党中淬炼锻造的“两弹一星”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伟大精神为地方社会发展提供的不竭动力。在工作中也日益认识到民进前辈留下的“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爱国、民主、团结、求实,坚持立会为公”的优良传统弥足珍贵。

民进市委35年的发展历程和我个人的成长经历,让我深刻认识到,参政党地方组织要健康发展,党的领导是关键,自身建设是基础,科学履职是重点。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 “十四五”开局之际,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起点上,民进市委和全市会员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并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四新三好”要求,强化自身建设、细化科学履职、优化社会服务,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砥砺前行。

一是巩固“不忘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以思想认识新提高带动履职尽责新作为。以深入学习中共党史,系统学习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多党史和民进会史为抓手,增强全市会员思想的力量、信仰的力量、道德的力量、实践的力量,在弘扬民进优良传统中凝聚政治共识,在加强思想交流中深化政治共识,在参与社会实践中巩固政治共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继续携手前行,强化科学履职。聚焦新发展理念,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等中心,在科学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中,立足实际,深知情、知真情,勤思考、长分析,为在成渝双城圈建设、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提升中国()科技城创新能级等工作中“出圈”,为破解改革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献计出力。三是不断砥砺奋进,投身社会服务。不断拓宽服务领域和创新工作方式,推进社会服务深入开展;充分依托现有平台,带动引领会内界人士积极以商招商,以智引智,为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好定点帮扶和对口支援等专项社会服务工作。深刻把握政治性、广泛性、公益性、界别性原则,动员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积极参与,以各种形式服务社会,奉献社会。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这个属于奋斗者的新时代,民进市委将在中共市委和民进四川省委领导下,继续深化“四个认同”,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以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角色定位,不忘初心、发挥优势、团结奋斗、扎实工作、双岗建功,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坚定共识跟党走 接续奋斗开启新征程

农工党市委主委  赵朝晖

今年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取得了彪炳史册的伟大功绩!历史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优势。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与时俱进,始终不忘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也是包括农工党在内的各民主党派自觉自愿做出的历史选择。

农工党成立以来,始终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携手前行,经受了血与火的考验,形成了“爱国、革命、奉献”的优良传统。早在大革命时期,邓演达、彭泽民等农工党先辈就与毛泽东、周恩来、朱德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相识相知,彭泽民等亲自参加了南昌起义,结成了深厚的革命友谊。中国国民党临时行动委员会于1930年8月9日成立时,通过的农工党历史上第一个政治纲领《我们的政治主张》,明确提出我们的哲学观点是历史的唯物主义,目标是实现社会主义,组织原则是实行民主集中制。特别是,1935年8月1日,中共中央发表《八一宣言》后,农工党率先响应,农工党的同志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是革命的主力,要革命必须同共产党”。1935年11月10日,农工党第二次全国干部会议改党名为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确定“抗日、联共、反蒋”为总方针,决定“同共产党,以马列主义作为党的思想武器”,以推动抗日作为党的中心工作。1936年9月,中共中央发布了《关于逼蒋抗日的指示》之后,农工党前辈罗任一(曾任邓演达秘书)两次到西安面见杨虎城和张学良主张联合全国武装抗日,之后发生西安事变并促进了第二次国共。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农工党前辈与中国共产党更是密切。为了新中国,邓演达等100多名农工党党员壮烈牺牲,这种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精神早已融入农工党人的精神基因。中共中央对农工党的评价是“经历了血与火的考验”。1948年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一经发布,农工党坚决响应,由此汇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的历史洪流。新中国成立后,著名的“三老尚书”促进了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农工党中央主要领导首倡科教兴国战略,农工党十五大以来推进“健康中国”“美丽中国”建设的履职成就和感人故事,鼓舞着农工党人坚持正确的人生和事业方向,将爱国之情、强国之志化为报国之行。

农工党在的革命活动始于解放前夕,1947年组建了农工党川北组织和川北人民自卫军,开展抗粮、抗租、抗丁活动,配合人民解放军为川北地区的解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1982年底成立农工党小组时有5名农工党员,1985年12月成立农工党市委员会。今年5月18日,农工党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召开,已有基层组织33个,党员773名。农工党市委一直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责,关于医疗执业环境现状调查及其对策研究被农工党中央《关于优化医疗执业环境的若干建议》采用,受到胡锦涛总书记和吴仪副总理重要批示。持续开展社会服务品牌活动服务社会、惠及民生,定点帮扶的八一乡前进卫生院实现跨越式发展。参加汶川、玉树和芦山地震救援、捐款捐物,争取援建资金2106万元。争取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区域卫生发展精准扶贫项目,捐赠各类设备价值1.76亿元。特别是在抗击新冠疫情中,充分发挥医药卫生领域人才优势,11名医卫界农工党党员担任市新冠肺炎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全市286名党员医务工作者奋战在抗疫一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大爱精神和家国情怀,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先后被农工党中央评为“农工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先进集体”“农工党全国优秀地市级组织”,连续十六年被农工党省委表彰为综合先进集体,并荣获多个单项先进集体称号。在助力脱贫攻坚战役中,被评为市第三届“脱贫达人”贡献奖。原市委书记批示:“农工党市委发挥优势,主动作为,积极争取,成效显著,值得充分肯定。”回顾农工党在的发展历程,全体党员凝心聚力,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中共市委曾高度评价农工党市委会“是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满怀激情与希望,勇担责任与道义的党派。”

面向未来,农工党市委在农工党四川省委、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市委统战部的具体指导下,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坚持把学习中共党史与农工党史结合起来,不断增进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把党史学习、理论学习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切实增强学以致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全面提升自身建设水平。对标改革发展稳定重大战略和重点任务,提出务实、有价值、有建设性的意见建议。积极落实“健康中国”“美丽中国”两条工作主线,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成渝地区双城圈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生态环境保护等方向加强调研。积极协调参政党各种资源支持社会建设,争取更多项目落地。为高质量助力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而努力奋斗!

重温党史悟初心  同心奋进新征程

九三学社市委主委  尚丽平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的100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100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100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100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风雨兼程,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赢得了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

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缅怀革命先辈的光辉业绩,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真正为人民谋幸福的政党,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今日中国的发展成就、人民群众的和平美好生活来之不易。

近年来,中共市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团结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全市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城建设取得巨大成就,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开放取得历史性突破,三大攻坚战成效显著,区域发展更加协调,文化事业和产业繁荣发展,全面依法治市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无论是回顾历史还是放眼今天,无论是立足中国还是面向世界,都铁一般地证明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充分证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适合中国国情,顺应时代潮流。

九三学社是在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指引下孕育和创建、走上革命道路、不断发展进步的,现已发展成为政治上成熟、组织上健全、在国家政治生活中作用日益彰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

九三学社市委成立于1986年,至今已历经八届委员会,有社员507人,有3个基层委员会、21个支社。具有高、中级职称的社员占88.4%,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53人,行政事业单位副科级以上领导干部49人。近年来,我们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夯实共同政治基础,助推梓潼两弹城成功申报为“九三学社全国传统教育基地”和“九三学社四川省委社员教育培训基地”。深入推进“九绵科技”,服务中国科技城建设,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出席科博会;邀请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黄润秋等领导来绵专题调研科技城建设,配合社中央形成《关于进一步加强军民融合,突出科技城在国家发展全局中地位的建议》调研成果,被国务院采纳;成功争取并全力协办九三学社中央第五期青年骨干培训班暨第五届全国青年论坛纳入第七届科博会论坛之一在召开。积极建言献策,助推中国科技城发展,在省政协全会联组会、常委会上作《关于支持科技城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科技创新先行示范区的建议》等专业建言;围绕成渝地区双城圈建设、打造成渝绵“创新金三角”、创新成果转化链建设等深入调研、建言献策,《科技服务创新生态的调研报告》等多篇建议被采纳;100余篇社情民意被社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等上级部门采用。开展九三“绵碚”,参与成渝地区双城圈建设,促成西南科技大学制造学院与重庆荣凯川仪仪表有限公司校企项目签约等4个项目。

九三学社的发展与进步,九三学社地方组织的发展与进步,再一次无可辩驳地证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政治创造,不仅符合当代中国实际,而且符合中华民族一贯倡导的天下为公、兼容并蓄、求同存异等优秀传统文化,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必须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面向未来,我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必胜的信心。在新的前进征程上,我们将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继续践行“四新”“三好”要求,努力推动各项履职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为高质量发展凝聚力量。持续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当前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以高度政治自觉扎实抓好党史、社史、多党史学习教育。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

二是立足新发展阶段,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履职尽责。切实围绕市社会建设和改革稳定大局,坚持问题导向,发挥界别优势,紧贴工作实际,围绕中国科技城和科技新区建设,着力于建设产城融合发展示范区、成渝地区双城圈创新高地,持续以科技创新作为咨政建言切入点,提出一批有价值、有分量的意见建议。持续以“九绵科技”作为履职尽责试验田,扎实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在新的发展阶段取得新作为,开启新征程。

三是“三个文件”,持续提升新时代市参政党市级组织建设水平。按照中共中央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精神,对标“四新”“三好”,不断增强自身建设的紧迫感和使命感,把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团结奋进的优良传统、守正笃实的坚毅品格坚持好、发扬好、完善好,切实提高新时代市参政党市级组织建设水平。

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开局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九三学社市委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弘扬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紧扣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践要求,聚焦“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履职尽责、凝聚共识,以昂扬的精神、奋进的姿态,迎接中共市委七届十一次全会召开,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初心不变携手同行

致公党市工委主委  田荣华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10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艰巨的历史任务,取得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胜利,开创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全中国人民的强国之梦、复兴之梦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光辉历程,也是一段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携手并进的历程。回顾这段历程,我们人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的艰苦岁月;人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携手建立崭新国家、推动社会主义建设的奋斗过程;人不会忘记中国共产党坚持巩固和发展多党与政治协商制度,与各民主党派并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作出的巨大贡献。

作为我国最早成立的民主党派,中国致公党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1925年10月,华侨社团在美国旧金山发起成立了中国致公党,积极参与了抗日战争和反法西斯斗争。1947年4月,致公党在香港举行了第三次代表大会,决议加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统一战线。1948年6月9日,致公党发表了《中国致公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1949年10月1日,致公党代表登上天安门城楼参加开国大典。中国致公党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帮助和领导下,始终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两面旗帜,与祖国共命运、同发展,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肝胆相照,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和开放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坚定不移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守与中国共产党的初心,是中国致公党的优良传统,任何时候、任何情况都将毫不动摇地长期坚持下去。

致公党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指导和亲切关怀下成立并发展壮大的。中国致公党于2002年开始在发展党员,2003年成立致公党四川省委直属支部,2006年建立中国致公党市总支委员会,2012年成立中国致公党市工作委员会。一直以来,致公党组织始终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优良传统,在中共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为推进全市各项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建言献策,在科技创新、服务民生、司法改革等方面提出真知灼见,部分建议直接为中共中央领导提供决策参考,或得到四川省委和市委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与积极采纳。热心公益事业,引荐与打造了“健华图书馆”“中美心连心英语夏令营”“健华社奖学金”“致平”“致美四川·健康”“致公筑梦一帮一助学”等服务品牌,开展社会服务活动200余次,累计筹资2000余万元。持续开展对外联络,出访法国、意大利、德国、捷克,接待华侨、港澳台同胞以及驻华机构官员代表,积极宣传我市发展成就,指导成立全市首个“为侨法律服务站”,参与组建市侨联青年委员会,努力搭建为侨服务的新平台,不断拓展对外联络的新领域。220余名致公党员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致力为公、侨海报国”的党派宗旨,续写着致公的精彩篇章。

展望未来,站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交汇的重要历史关口,致公党组织将始终坚持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一是始终不忘初心,引导全市致公党员坚定不移地与中国共产党团结,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二是牢牢把握时代要求,按照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的目标任务,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作风建设为抓手,以制度建设为保障,以能力建设为重点,奋力推动全市致公党各项工作迈上新台阶。三是始终牢记职责使命,更加积极、更高质量的履职尽责,主动参与到地方社会建设中去,汇聚起全市致公党员的智慧与力量,为全面建设中国科技城和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